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小升初调查报告出炉 占坑班仅一成成功择校
2011-08-29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漫画 徐岩

  昨天(2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很多家庭花10多万让孩子上占坑班,但其中只有10%能真正成功。受访者认为,北京“小升初”的问题非常严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在报告中,研究院建议,进行“三步走计划”,从2013年彻底取消占坑班。

  三大乱象

  占坑班是头号公敌

  占坑班是指公办重点学校自办或与社会机构合办、面向小学生的学科培训机构,可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升入本校初中。

  推荐链接:“小升初”成北京市民“很不满意”的教育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报告中称,90%以上的家长认为占坑班是小升初的头号天敌。奥数教育是所有占坑班的教学重点,此外是英语。

  今年5月的抽样调查显示,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学生中有87%的学生上过课外辅导班,其中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比例为92%。90%以上占坑班家长每年花费在8000元以上,多数会选择2至3个“坑”。

  为了在占坑班中晋级,学生还要参加其他众多培训机构的课程。多数学生的课外培训费用达每年3万-5万,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实际花费达到十几万元。但是,目前北京点招总人数月1700-1800人,约90%的孩子在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后,并不能如愿进入名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