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2017-07-06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日前,北京市东城、西城、丰台等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同步启动。这是北京市各区首次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并选在同一时间进行派位。派位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由于各区区域特点不同,派位批次也略有差别。

  根据市教委相关安排,7月上旬,各小学和初中将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9月1日至15日,将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东城】

  分三批派位 选择性更多

  近日,东城区5209名小学生参加电脑派位,约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

  今年东城区电脑派位仍分为三个批次进行,志愿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三个批次派位之间“无缝连接”。

  每个学生均可自愿参加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派位。第一批次派位,学生可以在10所优先发展初中校中选择填报,只可以填报1个志愿,第一批次派位依据学生填报的志愿、初中校第一批次派位计划、系统为学生分配的随机号,由小到大录取。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二批次派位。

  第二批次派位学生可在全区所有初中校中选择填报,最多可以填报8个志愿。未被第二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三批次派位。

  第三批次派位,学生可在学区服务片内的初中校中选择填报,至少要选择1个志愿学校,最大志愿数为学区服务片内初中校数。如所填志愿学校均未录取,电脑将为其随机分配一所学区服务片内录取未满额的学校,保证每个学生均能就近入学。

  根据现场派位结果,东城区电脑派位第一批次派位录取465人,第二批次派位录取791人,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录取187人,第三批次派位(含对口入学录取)3766人。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东城今年继续推进九年一贯入学、对口入学、“留学”等方式,并提前释放入学“红利”。今年,对口直升的比例较2016年再次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20%。

  【西城】

  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达43.76%

  近日,西城区2017年初中入学学区派位现场会在西城教育研修学院礼堂举行,共有6156名学生参加派位,第一志愿录取人数比例达43.76%。

  西城区教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西城区小升初共有8种入学方式: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特长生招生、对口直升派位入学、全区派位入学、特色校招生、学区登记入学、学区派位入学、民办学校入学。

  根据派位结果,记者发现,虽然每位学生均可填报八个志愿,但第一、二志愿被录取的比例很高,人数过半。其中第一意向录取2694人,占录取人数比例43.76%;第二意向录取925人,占录取人数比例的7.24%;第五意向录取280人,所占比例最低,仅为4.55%。

  据了解,西城区在6月10日就已经进行过一次全区派位入学。在参与招收全区派位学生的34所中学中,不乏四中、八中、北师大二附中等等这些优质学校,因此尽管招生计划仅为学校招生总计划的10%,却依旧吸引了西城区8152人报名参加,最终实际录取865人。

  【丰台】

  7人未选“服从分配”派位失败

  日前,丰台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派位入学现场会在丰台区教委举行。7月6日,学生可登录平台查询录取派位结果。

  据了解,丰台区初中入学共划分7个片区,继续实行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在片区内,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小学初中对口直升的方式入学;多校划片分为一般初中校和全部初中校两个序列,学生可选择其中一个序列派位入学。

  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后,剩余的招生计划由计算机根据小学毕业生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随机派位,确定入学学校。

  丰台区参加派位的共有4146名学生,其中1901人被单校划片录取,2238人被多校划片录取,7人未分配,丰台区教委解释称,未分配的原因是在填报志愿时未勾选服从分配。

  ■ 现场

  仅51秒 5209人录取完毕

  上午9时15分许,在东城区初中入学电脑派位现场,两名现场来宾当众启封小学毕业生志愿数据库原始数据光盘。在电脑操作员的指导下,来宾代表检查派位系统数据库中数据为空,并将原始数据盘中的数据导入计算机。

  派位正式开始后,现场再次邀请两名来宾代表进行操作。其中有一位是家长代表,在被问到派位结果在自己手中产生,心情怎样时,这名家长说,“关键不知道我们自己孩子派到哪”,引发现场大笑。

  初始化数据后,生成随机号,家长点击电脑屏幕上的“统一派位”,派位随即开始。仅51秒,电脑派位即完成。主持人宣布,三个批次的电脑派位结束,参与派位的5209名小学生都被录取。

  随后,两名来宾将派位结果刻入3张光盘交给公证员。公证员当场封存派位结果光盘并予以公证,至此,电脑派位现场工作结束。

  来自前门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雷箫潼告诉记者,第一批次派位中没有她理想的中学,所以她直接报了第二批次派位。她的理想学校是广渠门中学,第二批次第一志愿报的是广渠门中学,但考虑到第二批次派位被录取几率也不太大,她第三批次派位的第一志愿报的还是广渠门中学,第二志愿报的前门外国语学校,“我觉得前门外国语可以作为我兜底的选择”。

  当天15时,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开通,学生凭借教育ID号即可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众微信号查询派位结果。

  ■ 2017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5月1日起

  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8日-31日

  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月8日-12日

  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3日-23日

  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

  ●6月10日前

  民办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

  ●6月17日-18日

  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初

  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7月上旬

  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日-15日

  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 "小升初"赶考又趋热 免试就近入学"卡"在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