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河南郑州一些高中创新班2011年秋“破土发芽”
2011-07-06    河南日报

字体大小:

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改变学校“千校一面”

河南省会高中创新班 今秋“破土发芽”

  课堂上学生们不再爬书山游题海,而是人手一台ipad进行“无纸化学习”,或者泡在各种实验室里做自己感兴趣的实验,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后,郑州一些高中学校的创新班将首次亮相。

  经郑州市教育局批准,今年郑州九中、二中、102中学和郑大二附中将分别招收两个创新班,本月起,4所学校将陆续对报考的学生进行测试。

  创新班能学到什么?是不是等同于传统的“尖子班”?它对学生考大学、成才有多少帮助?7月3日九中率先举行了创新能力专项测试和面试,80个招生名额吸引了600多人报考。

  当天,九中校长田宝宏、河南大学教育学博士王晋等5位考官,和每组5位考生对面而坐,就“明星虚假捐款”、“网络语言蔓延”等话题进行交流,对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的逻辑类型、是否具有合作意识等进行综合打分。

  “创新教育实验班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班级,我们将借此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田宝宏说。

  和普通班相比,九中创新班学生将拥有更多实践动手的机会,该校将和大学合作建设学生科学研究院,容纳数字星球、通讯与无线电科技、电器自动化、光谱分析等实验室,鼓励学生多上实验、实践课。

  二中和102中学的信息化教学创新班走的是另一种上课模式,每名学生拥有一台笔记本,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学习。

  “这些创新班不同于以往的‘尖子班’:首先,它们招收学生时并非中招分数越高越好,而是看学生是否有创造潜力;其次它们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尽量保护他们对某一领域进行科学探究和创新思考的兴趣,引导他们走下去。”102中学教师刘可平认为。

  创新班最大限度地维护学生个性发展,这是否意味着它们的学生在大学自主招生上更占优势?对此,相关高中出言谨慎,“创新班在郑州刚刚起步,如何运作目前尚无定论,不过一些创新班确实建立在高中学校和高校合作的基础上,人才输送的路子更多。”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柯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令人吐血的高中创新班 从早上8点考到下午5点
· 爱尔兰一中学用平板电脑网上下载取代传统课本
· 中学班级管理引入平板电脑 班主任要先会玩ipad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