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开学了,南京街头还见徘徊少年……
2002-09-17    陈岩

字体大小:

  开学已经好几天了,可记者在深夜的南京街头看到,仍有不少少年在徘徊,他们有的卖花,有的卖唱。

  夫子庙和山西路是他们停留最多的地方。昨晚7时许,记者来到夫子庙,在一个露天大排档里刚坐定,就来了一个大约五岁左右的男孩,他头上扎了个小辫子,在人群中窜来窜去,但并没有人向他点歌。记者见状便向他招手点歌,他高兴地跑过来,老练地拿出一个点歌本,记者看到上面有《只爱你一个》、《大花轿》等流行歌曲,记者悄声问他几岁了,他说“6岁了,叫陈喜”,记者问他想不想上学,他摇摇头“不上学,要挣钱”。记者点了他的一首《离家的孩子》,他对着记者摆了架势,就拨动吉他,唱了起来。记者默默地注视着他,在微凉的秋风中,他的小脸上挂着两行鼻涕,抱着几乎和他一样高的吉他唱起来,在扯得很响的童声中,让人有一种害怕他声带撕破的担心,在他一张一合的小嘴中,记者看到他由于正在换乳牙,上面的门牙一颗也没有了。记者实在不忍心听下去,不等他唱完,就给了他五块钱。陈喜飞快地扫了一眼身后的远处,用力地拉开点歌本的拉链,将钱放了进去。记者顺着他刚才的视线看过去,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站在角落里,她的目光一直盯在陈喜身上。陈喜今晚“生意”不好,除了记者点了他一首歌外,没人再点,他无奈地离开了大排档。记者注意到,那个妇女很快就跟了上去,在一个拐角处,那妇女从陈喜的点歌本中拿走了钱。

  大排档的老板娘惋惜地告诉记者,像陈喜这般大的孩子每天都有好几个到这里来唱。陈喜告诉她,自己是安徽凤阳人,那个站在一边等他的人就是他“妈妈”。老板娘说,自己也有个男孩子,可是夫妻俩永远都不会想到用他来挣钱,她说,真不知道这些父母是怎么想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到这里卖唱的孩子当中还有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她穿着小旗袍,戴着亮亮的假耳环,还化了妆。老板娘说,最近来这里卖唱的孩子比以前更多了,除了这些小孩,还有不少十几岁的孩子,也不知道他们要不要上学。

  从夫子庙出来后,记者来到山西路广场,在这里看到两个穿着小旗袍的6岁左右的小女孩,她们正追着一对情侣让他们买花,遭到拒绝后,依旧死缠着,女孩幼稚的小脸上写满了让人哀怜不已的神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教材拓宽性教育内容
· 中学生的电话粥在煲什么
· 关注农村义务教育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湖南力保灾后按时开学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课桌上的情欲
· 北京海淀征订教材 初一高一必修性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