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学生的电话粥在煲什么
2002-09-05    

字体大小:

  “煲电话粥”几乎已成为中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了。相信家长老师一直心存好奇:他们聊些什么?天天见面的同学哪儿有那么多可说的?他们是不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为此,天津耀华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刘芳宇在同学中进行了一次访谈,探究电话粥热度的原因,请不同年龄的学友们解答——

  煲出一个“唐僧”?

  人物:小茗

  背景:高中的快乐女生

  作为父母的乖乖女,我要想抱住电话肆无忌惮地神聊,那就不仅是关系到“银子”的问题了,更关系到在随后的一个星期我能不能“安全”地活过来。如果我胆敢打超过半小时的电话,爸妈就会用数倍的时间唠叨我,学习啦,前途啦……当然还有“一寸光阴一寸金”之类。所以,我郑重声明,在“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大煲特煲”电话粥的(但愿老妈能看到这一句)。不过以下的这个故事,显然不在此列,属于我的“特殊情况”:

  高一刚入校,我就发现了他。我很想和他说话,但他总是远远的,越是这样我就越想了解他。于是,就有了我打给他的一次“偶然”电话。

  之所以选择电话是因为安全、保密,避免直接面对的尴尬,更重要的是不会见到他脸红——要知道,见到一个大男生脸红,也是一件痛苦的事!

  首先是计算最佳时间。那是高一寒假,一共有28天:不能在放假头几天打,那显得太心急。随后是春节,大家都要串亲戚,同样不能打。但正月初三就是让人敏感的情人节,要避嫌——于是,我选择了初六。日子终于选定,但说什么呢?问作业当然冠冕堂皇,可也太Common(普通)了。问他过得怎么样?又显得太关心了,美得他!多亏当时我还有近二十天的考虑时间,我想了方案A to G,但事后证明——全是白费脑筋。

  那天我按既定计划,下午3点,拨通了他家的电话……

  Faint(晕菜)!一接电话他一定是让我给吓坏了,(也说不定是惊喜哟!)剧烈刺激后的他在28秒钟后终于活了过来,只是后遗症太可怕了:开始了滔滔不绝的“宏论”——整整两小时呀,从“克隆人入侵”到“马语者”,从“哈利·波特”到“暗黑2”,从完不成的作业到Owen的最新消息……直到他妈妈回家我才被救。放下电话,我揉了揉生疼的太阳穴,天呀,在学校里,我从未发现他……他竟然是一只唐僧!

  随后,我们建立了“革命的友谊”(老妈看到可千万别误会呀—汗)。不过从这次电话粥中我得到了两点经验,与大家共享:

  经验No1:在电话里是两个人单独交谈,又不会看见对方的脸色,因此会少了很多拘束。听起来仿佛是好事,不过要小心!比如我,发现自己眼中的酷俊男生变成了耳边的唠叨唐僧,这需要心理准备。

  经验No2:如果有小妹或是帅哥给你打来“偶然的”电话,可以自行参照上文中本人的20天超长策划,做出你的判断吧——当然了,他(她)会不会符合你原先所料,那可保不准:)

  向阳花的苦水粥

  人物:李卉

  背景:高中生,学生会主席

  尽管为了策划学校的活动我也会打很长时间的电话,但我觉得那不叫真正意义上的“煲粥”,更应该叫工作电话。我只煲过一次电话粥,并且现在想起来还有一种温暖。

  那天下午,我被叫去接待来宾了,没上成课。我又一次身披红绶带迎宾,作为学生代表介绍情况,陪同领导参观……当我带着一身疲惫准备回家时,被政教主任叫住:“李卉呀,我这有篇稿,你帮我打一打吧!”

  晚上10点了,我还在机械地打稿,突然停电了,我木木地坐在黑暗里。不知过了多久,一阵电话铃把我从木然中拉了出来。“卉卉,我是菁菁呀……”电话里传出了初中好友久违的声音,“你现在好吗?”

  听到这句简单的问候,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现在好吗?我也不知道。

  也许好吧,我当众发言,迎接外宾,检查违纪,主持团会……天天都那么“风光”。老师一边夸着我能力强,一边把一堆又一堆的事交给我。我真想安下心来念书,可根本就不可能!我拼命挤压自己的精力,因为所有人都可以考不好,只有我不可以,因为我是李卉,是学生会主席!不仅如此,班里的同学也在一天天疏远我,他们当我是老师的“耳报神”:那天中午大家聊得热热闹闹,我一走过去,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用另一种眼神看着我,我一下子从头凉到了脚,我究竟错在哪里?我辛辛苦苦怎么就得到这种回报?

  “同学拿我当争保送攀高枝儿的,可我被政教处所有老师名正言顺地来回支使,替他们打文稿,送文件,甚至打水买饭……每天同学们下课问问题,聊天,可我总是要往政教跑!我难道愿意过这种日子吗?可我不能和别人诉苦,要积极向上,要精力充沛……而且,现在连班主任也开始反感我了,她问我:‘你究竟是政教处的学生还是高二(6)班的学生?’天哪!我只觉得一张阴暗的大网压向我,我使尽力气挣扎,却无处倾诉……”

  那一夜,我只需要一个人去听,去听我的诉说,听我自己都想不到会说的话。我甚至不在乎菁菁听后到底会有什么感受,事实上,她几乎没有回话的机会。那个电话打开了我苦水的闸门,或许也只有在电话中,我才会说出那些憋在心里许久的话。我知道,那是我心中回响已久却连自己也不敢回应的声音。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连珠炮似的抱怨终于渐渐慢了下来,掩住听筒唏嘘着。

  周围没有一丝光,只有纯粹的声音,却连着天涯咫尺的两颗心。我感到释然,一种从未有过的解脱。我真感谢菁菁打来的这个电话,不需礼貌的表情,没有了附和的动作……此时,我们不必正视对方的眼睛,却可以凝视对方的心灵。夜深了,我抱着听筒,声音一点点弱下去,朦胧中,随着朋友那亲切的声音慢慢的沉入梦乡。那真的是一个好梦。

  电话比信笺多了些鲜活的语气,比面谈又少了拘束,它是朋友间接触的零距离,它是心灵的全释放。

  男生煲粥也深沉

  人物:小丁

  背景:初二男生

  我常聊电话,可以说,“电话粥”就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学校侃球没过瘾,回家拨个电话继续侃;明天要考试,赶紧找尖子生问几道题;后天要放假了,先在电话里和朋友畅想一下假日的美好生活……

  能这么正大光明的“煲电话粥”,那还要感谢我们家的两位“领导”……“男生嘛,多一些朋友还是好的。”朋友多,就要常联系,就少不了打电话,所以不论男生女生来电话,爸妈都不会干涉,可我也怀疑他们会有意无意地偷听我聊什么……老爸倒是说过:“只要大方向对,具体事你自己处理。”所以嘛,我既然是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打电话这种“具体事”,当然就自己处理了。

  要说超长电话嘛,我还真打过几次:

  第一名:历时约4小时。那是入校后的第二个月,我和本校一位初三前辈取经。这次电话意义重大,几乎谈论了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由一个懵懂小子、胆小新生一跃升级为一个成熟老练的“全知”。强烈建议大家入学前,都要抓住一位学长狠狠地“打”!

  第二名:历时约3小时。男生一般很实际,平时聊天也是有事说事。但有一次,我竟然在电话里和一位同学谈起了“理想”、“祖国”这些听起来很豪迈的东西,并且一说就是三小时!奇怪吧!要是在学校,一群男生聚在一块儿,你对大家说:“嗯,嗯,我想谈谈我的理想。”大家非笑破肚皮不可。可电话很神,它能让我那些打打闹闹的哥儿们一下子正经起来。电话里没人起哄,也没人插嘴,就能一步步的和朋友深聊进去。唉!要是老师听到我们谈“理想”,非感动哭了不可。说实话,我自己也有点意外。所以我认为,打电话这种交流方式有神奇之处。

  另外,打电话时你还可以闭上眼睛整理思路,有时我在电话中的妙语连珠让我都佩服自己。

  我认为,打电话是现在的中学生获取知识、深入恳谈、联络感情的必要手段,而且对男生来说同样需要!所以,亲爱的家长同志们,别阻拦您的孩子尽情“煲”一碗香喷喷的“电话粥”吧!

  虚拟现实直通车

  人物:武爽

  背景:高三女生“嘟……”

  电话那端的人如果是你不认识的,接通时总会给人一种神秘感,猜测对方的声音,从他的电话用语中判断他的素质和教养,还伴有少许疑问。

  天天是我在一个动漫聊天室遇到的志同道合者,我们互相通信写e(电子邮件)有一年多了,忽然很想听听她的声音,于是就找到了很久以前彼此留给对方的电话号码。只两声响,耳畔就传来了来自南方的问候。

  “你好!”利落直接的女孩子,大方热情,活力四射。这些,一句话就可全部明了。

  “我是……小i”

  差点条件反射似的报上自己的真实姓名!我听出了对方的喜出望外,突然很感动,接着就开始海聊了。还是以某个漫画人物为核心,逐渐辐射到了漫画家,以至整个漫画界。我们两人都是急性子,大概是为了节省长话费,语速都极快,还总是抢着说,真是没礼貌到家了。

  ……终于说的差不多了,两个人不约而同长吁一口气,继而又默契地哈哈大笑。忽然,天天在电话那边哼唱着我这边音响里放的“Starry night”……于是,我们又聊起了漫画以外的话题。

  突然发现,彼此对音乐的好恶也出奇地一致。都喜欢rock(摇滚),都喜欢一些old music(老式音乐),却对pop(流行)不怎么感冒,甚至连最喜欢的乐队都一样:Ninvana。当然,最喜欢的歌手都是伟大的Cobain了。

  感谢这次电话,虽然我损失了两张20元的电话卡,却发现了一个很棒的朋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该不该教中学生避孕知识
· “穷家富孩子”与“富家穷孩子”
· 小店引诱学生超前消费 小学生赊账逾万元
· 广州:中学生自办活动其乐无穷
· 教育进步首先需要思想进步
· 新式班规”引发教育争论
· 李连宁:义务教育本质要求必须坚持
· 广州中学生教育将揭开“性”的面纱
· 王湛:基础教育优先发展不能动摇
· 性教育课在哈尔滨开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