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病房中的母女课堂
2002-09-17    记者 张柱

字体大小:

  两年多来,身患3种癌症的10岁小姑娘谢王晶不仅在病房中跟着妈妈学完了小学三四年级的课程,而且在今年6月的期末统考中,取得了数学90分、语文96分、名列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当地引起了轰动。人们无法想像:一个身患绝症、饱受病魔折磨的小女孩,竟然有这么大的勇气和毅力……

  昨天,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二病房,晶晶手术后第一次拿起了书。有着16年教龄的小学教师王凤娥疼爱地看着女儿,默默地打开了小学语文课本,轻轻地念了起来,这个病房中的母女课堂又开课了……

  八岁女孩突患绝症

  晶晶家住湖南株洲市株洲县农村,母亲王凤娥是当地小学的一名教师,父亲谢余粮从株洲市水泥管厂下岗后,迫于生计在邮局找了份送报纸的工作。晶晶一直是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一家人日子过得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

  2000年4月,不幸突然降临,8岁的晶晶得了她这个年龄少见的卵巢癌,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当时并未查出病因,按一般中暑进行了简单处理。6月,晶晶的病情加重,出现了几次昏厥,家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一次深夜的发病中,连夜把她送到了株洲市医院。接诊大夫判定晶晶身患癌症,病情严重,当即宣布她最多只能活两个月,已经没有继续治疗的价值,让家人把她带回。

  望着活泼可爱的孩子,王凤娥根本无法相信她这么小就要直面死亡,坚持要医院给孩子做手术,并带着晶晶定期到株洲市医院做化疗。就这样坚持了1年左右,晶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坚强母亲病房讲课

  患病后,从小成绩就在班上名列前茅的晶晶,最担心的就是学习跟不上。刚生病那一年,她还能断断续续地上几天学,后来由于要频繁来往于株洲、长沙等地,就没有正式上过课。为此,她整天愁眉不展。了解女儿的王凤娥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开始还劝女儿专心治病,学习的事情以后再说。随着晶晶病情日益加重,王凤娥让步了,“这孩子懂事早,从来没让我们操心过。现在她患上了绝症,我这个做母亲的,除了给她治病之外,还应该满足她所有愿望!”就这样,这个当了16年小学老师的母亲,在带着孩子四处求医治病之余,开始在病房中给孩子讲课。

  从此,治病和学习占据了母女二人的全部。在诊室外、病房里、路途中随处可看到母女学习的身影。三年级期末,已经生病1年的晶晶回校参加期末考试,没想到取得了数学90分、语文88分的成绩,在班上名列第二。

  女儿取得的优异成绩使王凤娥感到莫大的欣慰,但一想到孩子身患绝症,这位坚强的母亲又忍不住潸然泪下,“晶晶的病一定能治好!”她不断鼓励自己。

  但现实是残酷的,晶晶的病情日益恶化,医生陆续发现她的盆腔和肝脏也出现肿瘤癌变。王凤娥没有放弃,带着孩子直奔长沙。在全国知名的湖南湘雅医院,医生确诊晶晶身患卵巢癌、盆腔癌和肝癌,是极罕见的身患3种癌症的小患者,最多只能再活1个月!

  带病学习获得第一

  听到这一消息,苦撑了1年的王凤娥几乎晕了过去,但她强忍住悲痛,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继续给孩子治病,同时开始教晶晶四年级的课程。

  晶晶很能体会妈妈的良苦用心,病床上的她除非痛得实在坚持不住,总是认真地跟着妈妈学习。她原本就活泼、开朗,患病后情绪低落了一阵子,时间长了也就好了。病痛尽管经常折磨着她,但想开后,这个勇敢坚毅的小女孩也就全然不顾地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了。

  说来也怪,1个月后,医生判定的死亡期限到了,晶晶竟然又挺了过来。

  今年6月,晶晶坚持带病回学校参加了全县四年级的期末统考,取得数学90分、语文96分、名列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全县引起了轰动。人们无法想像:一个身患绝症、饱受病魔折磨的小女孩,竟然有这么大的勇气和毅力。为了表彰晶晶,她的这次考卷被存进了学校的档案室,供所有人参观查阅。

  进京求医手术成功

  今年2月,在湘雅医院第二次手术后,医生告诉王凤娥,要想让晶晶得到更有效的治疗,只有去首都北京,那里有全国最好的医生和先进医疗手段,也许可以挽救晶晶的生命。

  一贫如洗的王凤娥夫妇为给女儿治病已花费了11万元,两个人的月收入全部加起来不到千元,不要说去北京做手术,就是留在长沙继续治疗也不太可能。走投无路之下,王凤娥找到长沙的媒体。在媒体的呼吁下,她获得了3000多元捐款,加上从银行贷来的7000元,凑了1万元。今年暑假,她抱着最后的希望带着晶晶来到北京。

  8月10日,几经周折的王凤娥母女找到协和医院。8月17日,经过全面身体检查,晶晶住进了妇科二病房等待手术。9月5日,经过协和医院专家两次会诊后,晶晶被推上了手术台。从早上8点多开始,历经了5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从晶晶盆腔内切除了4斤多肿瘤,脾脏切除4个鸡蛋大肿瘤,手术获得了罕见的成功,死神再一次与晶晶擦身而过。

  治疗费用没有着落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协和医院妇科二病房。虽然以前没有见过王凤娥,但推开虚掩的门,看见一对依偎在一起看书的母女,我们断定是王凤娥和晶晶。只有两张病床的房间安静而温馨,王凤娥爱怜地抚摸着晶晶,开始轻声地念书。靠在妈妈身边的晶晶低着头沉默不语,好像被书本的内容完全吸引住了。这个开了学就要上五年级的小女孩虽然已经10岁了,可因为长期生病,个头儿只有五六岁的样子。

  突然,眼尖的晶晶看见了我们,露出了害羞的神情,慌忙要妈妈为她找出漂亮的帽子,以盖住化疗后头发稀疏的头部。王凤娥放下手中的书本,找出了一顶带两个小辫的橙色帽子仔细地戴在了晶晶的头上。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凤娥显得有些心绪不宁,她说,虽然晶晶的手术非常成功,但后续巩固治疗所需大笔费用还没着落,现在已经欠了医院的钱,是医生打报告特批才可以缓交的。听着妈妈的话,懂事的晶晶把刚才在一旁画好的全家福摆到母亲面前。望着可爱的孩子,这位教师母亲露出了少见的笑容。

  捐助联系方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救助热线:(010)65221133—2930或591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四书五经”走进小学课堂
· 海南通过国家“两基”评估验收
·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
· 关注童工现象:贫困“拐跑”孩子
· 来自经济欠发达区县教育超前发展的报告
· “问题学生”被休学 复学受阻起争议
· 人生经历滋养教育理念 尊重与理解是普遍方法
· 一个单亲家庭的父与子的心灵对话
· 不要孤立地看批评与赏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