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王湛: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
2002-08-23    记者 范绪锋 赵廷昌 通讯员 朱梦聪

字体大小:

  贵州安顺8月21日讯(记者 范绪锋 赵廷昌 通讯员 朱梦聪)为期两天的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汇报会今天闭幕。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西部地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

  教育部召开的这次汇报会是深入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2010年基本实现“两基”目标。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进入新世纪近两年来,西部地区推进“两基”攻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目前西部地区平均只有75%的人口地区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大大落后于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还有7个省区未完成扫盲任务。西部未实现“两基”的391个县中,有22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些县财力薄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差,危房比例高,农村初中校舍不足。

  王湛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对“两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坚持“两基”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两基”是法律规定的面向全体公民的教育,担负着提高国民素质和为培养各类人才打好基础的任务。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满足基本学习需要和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要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目标,努力提高绝大多数人的教育水准。”江总书记在最近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还指出,西部大开发必须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王湛说,西部大开发,人力资源的开发是基础和关键。一定要树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首先落实到义务教育上来的思想,坚持“两基”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确实把“两基”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同时,西部地区实现“两基”对于增强民族大团结,稳定边疆也有特殊重要意义。因此,在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时,在指导思想上、经费投入上、领导精力上必须首先保证“两基”。要进一步认清开展“两基”攻坚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不断增强抓住机遇开展攻坚的紧迫感。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下定决心,打好“两基”攻坚战。

  王湛在讲话中强调,西部地区要抓住关键,扎实工作,打好“两基”攻坚战。必须高度重视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落实“两基”攻坚的领导责任。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是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西部地区推进“两基”攻坚工作的重要保证。实行“以县为主”的体制,落实县级政府的责任,最重要的是统筹教育经费,确保教师工资的发放,保证中小学公用经费,统筹调整学校布局,做好危房改造和校舍建设工作、统一管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和指导好教育教学等三项工作。要建立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两基”攻坚的必要投入。在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要保证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学校建设的必要投入。

  王湛指出,各地要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的各项工程,形成“两基”攻坚的合力。目前国家扶持贫困地区的工程有“二期义教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校校通工程”、“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工程”等,各省区还有自己的攻坚工程、边境工程、寄宿制工程等,东部和大中城市有对西部的对口支援工程,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还有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这些工程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对西部的关心和支持。认真组织实施好这些工程是西部各级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的责任。

  王湛要求各级教育行政和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两基”攻坚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保障“两基”健康开展。“两基”攻坚工作不仅要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普及程度,更要注重提高“普九”和扫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西部地区学校的运用。三是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四是切实控制农村初中生辍学。五是认真推进扫盲工作。

  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部地区“两基”攻坚任务较重的山西、湖南、江西三省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就各地“两基”工作经验、存在问题特别是下阶段的“两基”攻坚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还实地考察了贵州省普定县的“两基”攻坚工作,亲眼看到了贵州“两基”攻坚工作的难度和干部群众攻坚的热情与工作力度,深受教育、鼓舞和启发。

  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张天保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国务院扶贫办、西部开发办的有关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向高中阶段延伸
· 我国斥巨资保障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
· 王湛:认真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督导工作
·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 王湛谈减轻中小学过重的课业负担
· 王湛:在税费改革中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
· 王湛强调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 王湛:基础教育优先发展不能动摇
· 王湛强调要把课改实验作为明年基础教育工作重点
· 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进展可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