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课程改革 > 相关策略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2001-09-26    

字体大小:

  为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础教育课程实验推广工作已全面启动,一套全新的基础教育课程9月1日已进入实验区。处于这样一个重要的阶段,如何认真学习领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明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搞好新课程实验推广工作,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就此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王湛指出,如何使素质教育的实施能够扎实有效地推进并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是近年来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十分关注并努力探索的问题。李岚清副总理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涉及的问题很多,情况也比较复杂,我们既要有全面系统的政策导向,又要紧紧抓住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他提出要突出抓好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有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二是改进和加强德育;三是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四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课程改革被鲜明地提到促进素质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环节的位置上。《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将形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十五”期间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素质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主要目标之一,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王湛认为,课程改革之所以被如此重要而紧迫地提出来,首先是由于它是整个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课程集中体现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课程是实施培养目标的施工蓝图,课程是组织教育教学的最主要的依据。纵观中外教育改革,无不是把课程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把课程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加以改革和建设。其次,在当前突出地强调课程改革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体系不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51年来,我国先后进行了7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每一次都取得了明显的成就,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后的课程改革,形成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的现行体系,改革在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一是初步改变了多年来只有必修课的模式,增加了“选修课”、“活动课”;二是初步推动在统一基本要求下的教材多样化,引入了地方课程,初步改变了国家对课程管理过于集中的状况;三是在教学实践中涌现出一批重视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重视学生成功与发展的好的教改典型。这些成绩为当前的课程改革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课程是必须不断改革、不断建设、不断创新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时期,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现行基础教育课程存在的问题、弊端明显地突现出来。教育观念滞后,人才培养目标同时代发展的需求不能完全适应;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课程内容“繁、难、偏、旧”的状况仍然存在;课程结构单一,学科体系相对封闭,难以反映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新内容,脱离学生经验和社会实际;学生死记硬背、题海训练的状况普遍存在;课程评价过于强调学业成绩和甄别与选拔的功能;课程管理强调统一,致使课程难以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多样发展的需求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以及它们对实施素质教育的制约和不良影响,正说明了推进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王湛强调,我们必须看到,世纪之交,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无论是反思本国教育的弊端,还是对教育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往往都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入手,通过改革基础教育课程,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些国家都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为增强国力,积蓄未来国际竞争实力的战略措施加以推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基础教育是科教兴国的奠基工程,对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我们必须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从提高民族素质增强综合国力的高度,来认识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大意义,从而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地高度负责地参加并做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各项工作。

  这次课程改革工作是一个关系重大、意义深远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整体规划、精心组织。整个改革涉及培养目标的变化、课程结构的改革、国家课程标准的制定、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教材改革、课程资源的开发、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师资培训以及保障支撑系统等,是一个由课程改革所牵动的整个基础教育的全面改革。

  王湛强调,课程改革的实验工作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程中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个阶段。在准备阶段研制的标准、实验教材及有关的管理、评价的方案、政策,都需要在实践中加以验证、修订和完善;教师和管理队伍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得到培训和提高。课程改革的实验,决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方案验证,更是一个充满探索、创造和建设的教育改革的实践过程。实验将会大大丰富和发展现有的标准和各种实施的方案。因此,实验阶段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成败,我们从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自觉地用《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指导实验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富有创造性地同时又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实验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基础教育改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报》2001年9月14日第1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化劳动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思考
· 王湛: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
· 我国课程改革研究20年:回顾与前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