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教学教法
美国初中教育的薄弱环节
2001-08-23    

字体大小:

  作者:Ann Bradley和Kathleen Kennedy Manzo

  如今的初中正感受着各种压力。过去30年中,尤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教育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创建一种既注重学生智力发展,又关注其社会、情感和身心需求的与众不同的初中。

  然而,这种模式初中的赞成者和批评者都承认,许多此类学校都没有找到有效途径来提高学生成绩,而且,此富有创意的设想还因课程设置不明、教师准备不足受到了损害。

  中等教育正受到挑战。教学标准和责任感行动对中学(尤其是6-8年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到目前为止,在学生的学习成绩方面初中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夸耀的。

  自1996年"第三次国际数学和科技研究"公布之后,社会舆论对此极为关注。虽然美国小学生得分高于平均分,但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得分却"拖了后腿"。研究认为美国课程的问题在于"广而不深。"国家教育成果评价(The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 Progress)和大多数州的测试都揭示了类似的问题,同时少数民族学生在这方面的问题更严重。

  "初中是整个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正是我们开始迷失的领域,"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教授兼美国TIMSS研究协调员William H. Schmidt说道,"在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初中几乎成了一片荒漠。"这项国际性研究还把美国的课程与其它国家的课程进行了比较。在一般情况下,其它国家总期望学生在更小年龄就开始学习更为复杂的课程--并获得了一定成果。

  "在其它国家,"华盛顿一个主张所有学生都应取得良好学习成绩的机构--教育信托(Education Trust)的董事Kati Haycock说道,"那里的孩子的荷尔蒙和我们孩子的一样多,但是,人们对智力活动的期望要大得多。我们的学校忽视智力活动,普通美国人也是这样,要转变此观点需付出一定的努力。"仅增加考试并不能让人们关注初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各州和地区明确要求学生对其学习成绩负责的多项政策正陆续出台。例如,一些禁止在社会上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进行提升的规定已使数以万计的8年级学生进入暑期学校进行补习。为了取得高中毕业证书,学生们将不得不跨越更大的障碍,包括难度更大的作业和考试。

  初中阶段越来越被认为是鼓励学生对上大学进行认真思考--联邦政府制定的新的"GEAR UP"计划的核心--并为实现理想而刻苦学习的时期。

  "不管属于哪个经济阶层和社会阶层,父母们对孩子高中毕业、上大学以及初期工作等事都越来越忧心,"与几个州的中学进行合作的一家位于纽约的机构--教育发展学会(Academy for Educational Development)的主席Patrick Montesano说,"因此,初中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这份由Edna McConnell Clark基金会签署的《Educational Week》专题报告,对初中教育改革所遇到的某些困难和可能性进行了一番探讨。

  教育结构之外的问题Clark基金会学生成绩项目主管M. Hayes Mizell说,贫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成绩差距最为显著。对他们来说,初中阶段是一个掌握必要技能以便从高中毕业的"关键"时期。

  1989年至今,该基金会已通过对地区和大范围相关教育网络进行拨款,向城区初中教育改革投入了5100万美元。从1994年开始,位于纽约市的该基金会即以教学标准来衡量其工作实效,要求各地区为那些将于2001年达到相当标准的学生设定明确的目标。

  Mizell对初中教育改革所遭遇的挫折毫不掩饰。他说,期望值低、领导不力以及对改革持抵制态度的学校对学生教育构成了威胁。

  他还说,除此之外初中仍然为"目前仍没有解决的争论"所困扰着。有人认为初中应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中心,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应主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情感和社会需求。

  "人们好象不能够在思想和实践中同时把握这两种理念,"Mizell说道,"作为一个有着某些实际经验教训的观察者和家长,我完全相信,人们必须对这两种理念同时给予关注。

  Clark基金会目前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和长滩以及德克萨斯州的Corpus Christi开展项目。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和明尼波利斯因不同原因没能对初中教育制度进行改革,Clark基金会决定对其停止拨款。

  "明尼波利斯妇女选民联盟"接受了该基金的拨款,力图动员基层力量支持初中教育改革,并在1998年对该市中学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通过对23所学校6-8年级的学生进行调查和"跟踪",研究人员证实,"学生空闲时间太多"。

  该联盟提供的报告称:"学生们倾向于把他们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听老师讲课、接受指导、参加课堂讨论和做作业。然而,6年级和7年级学生大约花1/4的时间做作业。8年级学生仅为1/5。"Mizell虽然失望,但还是承认关注初中教育带来了一项有益成果:教育工作者现在已愿意把"初中"和"教育改革"相提并论,而不再仅仅把创办学校作为唯一目标。他补充说,已经有了经过实践和项目验证的对初中生行之有效的全新教育方法,但许多教育工作者还没有使用这些方法。

  "在我们就初中教育的目标和终极追求达成一致,寻求并应用已有知识去实现共同目标之前,我们将继续关注初中教育所面对的挑战而非所取得的成绩,"今年夏季Mizell对一群教育工作者如是说。

  为创建以教师队伍、跨学科课程、学生请教老师的咨询时间和更长课时为其典型特征的初中,教育工作者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Gayle A. Davis是一本即将出版发行的有关初中教育书籍的共同作者,他认为责任感运动正促使管理人员和教师重新评价其投入精力的领域。

  "巨大的压力促使人们进行反思, 我们强调的重点正确吗?"Davis说道,"虽然有必要进行诸如团队和场所管理这些结构性调整,但仅仅这样做并不够。"就地方而言,各区正在加强初中理论学术课程的教学,或者干脆取消初中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所拥有54,000名学生的初中校长Peter Hamilton说:"初中改革运动是基于这样一个信念才产生的,即有必要创建一种在学习成绩和社会、情感需求方面实现综合平衡的课程。社会的价值体系已发生了某些改变,需要一些可衡量的学习成绩上的进步。"Hamilton先生还说,作为对社会需求的回应,波特兰的教育系统依据其阅读指导特定战略,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培训了250名初中语文教师。该地区还施行了一项新的数学教育项目"Connected Math",尽力为初中雇佣更多的数学专家。

  其它地区,学校董事会正从初中撤离。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纪律问题和初中生学习成绩过低问题,辛辛那提州把它的学校都变成了8年制学校。学校官员称,虽然学生的行为有所改善,但是考试成绩并没有提高。

  其它考虑采取类似措施的城市和地区包括巴尔的摩、克利夫兰、多佛、特拉华州和匹兹堡。

  变动的期望我们关于初中教育的某些困惑是有其历史渊源的。

  在过去的30年中,开办6-8年级的学校逐渐取代了开办7-9年级的初级中学。此次变动产生了一种以学生独特需求为基础的全新教育哲学。但是,由于这一哲学观念产生于各地区忙着缓解二战后高出生率导致的小学拥挤问题这一特殊时期,在同一座楼里安排不同的年级,是为了方便和减少开支,同时也是受一种教育原理的影响。

  根据全国初中协会(National Middle School Association)的统计数据,1973年全国有2,300所公立初中和8,000所以包含9年级为其特色的公立初级中学。而在今天,全国则有16,000所初中和2,000所初级中学。

  初级中学有意模仿高中,非常注重理论学术课程教学,而且上课时间较短,但是却吸引不了关注许多其它个人需求的学生--正因为如此才导致初中大行其道。

  波士顿教育发展中心咨询员Joan Lipsitz长期以来一直投身初中教育改革。Joan Lipsitz回忆在一所初级中学失意的教学经历时说:"孩子们的身体里蕴藏着不可遏抑的能量,我们力图使他们安静和平静只会剥夺他们的能动性。我们不考虑他们的兴趣,尽力要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并且忽视他们头脑中那些我们认为非常乏味、却是其真实生活写照的东西,这样我们就自己制造出了许多纪律问题。"青年学生实在的需求确实已成为初中教育工作者考虑问题的重中之重。1982年,全国初中协会的"我们相信如此"("This We Believe")声明声称,初中课程应"平衡"教学目标和其它发展需求。它说:"虽然社会期望十分重要,传统也不应遭到忽视,但真正优秀的初中课程应主要基于学生需求进行设计。"1995年,学校教育改革紧锣密鼓。协会的新声明呼吁对所有学生要有更高的期望。它说,青年学生能够大大超出成年人对他们的想象。

  初中教育工作者同时还因社会对学生的看法倍感失望,承受着要求正经历重大变化的初中学生拿出更好学习成绩的压力。

  "大多数美国人不愿和初中生面对面打交道,"任教于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Sherman初中的Barbara L. Brodhagen女士说,"他们禁止初中生成群结队在购物中心转来转去。他们对这个年龄段的人心存疑惧,因为他们正在经历着人生的重大转变。"Brodhagen女士说:"我们在努力帮助他们安全度过青春期时,还要尽力对他们进行教育。有时候麻烦事还真不少。"

  "没有发生什么大变化"尽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学习成绩得到了更多重视,初中的发展依然因对学生没有明确目标要求而受到困扰。正如亚特兰大南部地区教育董事会资深副主席James E. Bottoms所言:"我有一种感觉, 适当发展 仅仅是一种托词,而没能教给青年学生以挑战性内容。"他坚持认为,极少有初中教育工作者把学生在高中取得成功作为其培养目标之一,但是很显然这恰恰应是他们最基本的职责。他还说,大多数初中教师并不与地方高中进行紧密合作,以确保学生在能够高中取得好的成绩。

  但是,初中教育工作者却说,他们已经听到了"6-8年级必须成为学习知识的时期"这种响亮而清晰的呼声。

  "初中教育工作者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工作核心,即集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不是要以学生的社会和情感发展为代价,而是要把二者结合起来。"在卡耐基公司纽约青年发展委员会任职的Anthony W. Jackson如此说道。1989年此委员会出版了《转折点:面向21世纪培养美国青年》(《Turning Points:Preparing American Youth for the 21 Century》)一书,该书主张为初中生创建一种与众不同的初中。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全国的学校实现上述设想,"Jackson说。在卡耐基的资助下,他与Gayle Davis合写研究报告《转折点2000:21世纪青少年教育》(《Turning Points 2000:Educating Adolescents in the 21 Century》)将于下月出版。

  在新报告中,作者认为初中教育的结构性改变已经"相当普遍"。但他们最终还是认为"大多数学生在学校经历的主要事情(课程、评价和指导)并没发生什么大的变化"。

  他们建议,最重要的是初中要严格授课,而此课程应基于学生可以和应该理解的知识标准进行设计。新报告对学校的优先工作进行了调整,把学生的学习成绩列于首位,其特点异于最初的报告(核心课程仅为其多条建议之一)。

  虽然几乎没有初中教育倡导者在年轻人需要学会很好进行思考这个问题上持不同意见,但是,在以什么方式达到上述目标的问题上他们存在着分歧。有些人坚持认为,初中模式本身是无懈可击的,为使学生在学校里学到更多知识只需对其按次序加以"彻底贯彻"。这一观点使其与更期待结果并且不囿于某个特定模式的教育改革派争执不休。

  俄亥俄州全国初中协会--Westerville执行董事Sue Swaim女士承认初中教育正处于"十字路口",并且说他们需要加倍努力高标准地对议定模式进行贯彻和实施。她还说,父母和其他此事关注者将会看到学生学习成绩得到提高。

  她说她相信教学标准是有用的,因为它可以对课程讲授进行指导。但是她又担心,当它们与结果难料的考试相联系时,又会对学生造成更大的压力。

  确实,许多初中支持者也在担忧对考试的强调将会把这些学校搞得七零八落。

  "结果难料的考试正在促使一些学校放弃某些重要的教学内容,例如,教师指导,"北卡罗来纳州布恩市Appalachian州立大学课程和指导教授Ken McEwin说道,"某些学校花更多的时间讲授数学和阅读,并相应减少理科和社会科学的学习时间,因为这些课程不进行考试。但是,如果您反对结果难料的考试,好象就是在反对这些教学标准。"

  积极向前一些州,尤其是南部的一些州正在积极主动地解决它们所认识到的初中教育问题。

  在南卡罗莱纳州,由Jim Hodges州长指派的一个特别工作组指出,38%的8年级学生在Palmetto Achievement Challenge测试阅读/语文部分得分"低于基本要求",而49%的学生在数学部分得分"低于基本要求"。特别工作组呼吁要对初中教育进行大幅度改进,建议要基于教学标准对课程、指导和评价方式进行重新设计,对初中组织模式进行有效贯彻。

  特别工作组发现和其它州一样,南卡罗莱纳州的部分问题是没有在州法律或者公共政策中对初中教育予以确认。去南部教育董事会(SREB)对初中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发现,本地区四个州的初中都没有公正地分得州政府拨款:按比例计算,更多的拨款给了小学和高中。

  SREB主张对初中生讲授理论学术色彩较浓的核心课程(要提供大量的支持),为学生学习高中颇具挑战性的课程做好准备。它把学生拙劣的表现归咎于"对学术理论问题不予足够重视"。考虑到小学生在考试中能取得更高的分数,问题就更加明朗化了。

  SREB的"Making Middle Grades Matter"项目负责人Sondra Cooney说,此项目的名称体现了对忽视初中教育的焦虑。该项目涉及13个州的28所学校,它们将致力于使严格围绕理论学术核心建立起来的学生教育框架在各校得以实施。这些学校将进行国家教育成果评价考试,并用所得数据调整其课程结构,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这些州将统一政策,为初中教育提供技术帮助,并检查划拨给初中的各种资源是否到位。

  Cooney说:"所有州都已经意识到,从初步具有阅读能力到满足更高的毕业标准要求,不可能一步登天,在二者之间必须进行艰苦的劳动。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一直强调的重点。"该组织接受了联邦综合性学校改革示范项目(Comprehensive School Reform Demonstration Program)为期5年总共1160万美元的拨款,以使其初中改革项目与受到好评的"High Schools That Work"项目能够密切配合。该高中项目旨在帮助城外学校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该项拨款为美国教育部四月份7项拨款之一,反映出教育部对初中教育不佳状况的关注。

  但是,仅对学校教育制度进行改革还是不够的。密歇根州的"Middle Start"改革项目不仅关注学校教育改革,而且为确保教育改革各项措施能够得到贯彻实施,还强调要建立地区级领导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关系。合作团体及项目包括:大学教师培训项目,职业培训中心,诸如州属基础学校联盟之类的教育机构,以及其它提供培训、技术帮助、职业培训,以及有助于促使公众思考初中改革的团体组织。

  "Middle Start"项目非常成功,以致被州政府确认为州学校整体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有资格享受联邦综合改革计划拨款。上学年,有20所学校接受了拨款。

  在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W.K. Kellogg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下,密歇根州的项目现正向包括阿肯色州、路易斯安娜州、密西西比州的中南部各州进行扩展,目标是要在这些地区建立类似的各种合作关系。教育发展学会的Montesano说:"我们要有丰富的经验,以便把此项工作推向前进。"尽管学生学习成绩令人沮丧,但由基金会官员、州政策制定者、地区领导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强大阵容,可为初中改革出谋划策。"加速初中改革国家论坛"将尽力推动相关机构围绕以下三个目标开展工作:优异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的响应性和社会公平。

  成立于1997年的"国家论坛"资助了一个名叫"School To Watch"项目,该项目旨在找出从事初中教育成绩卓著,能成为初中教育改革希望"灯塔"的学校。附属的"南部论坛"(寻找地区合作伙伴战略的部分内容)有10个州的合作伙伴。该论坛也进行研究,并颁布政策大纲指导初中教育。该论坛正在讨论的议题有教师培训和分组学生指导。

  教育部对初中教育改革也非常积极。除了对模范初中给予拨款外,教育部还资助有国家论坛组织成员参加的探讨初中教育改革成果的会议和卫星"村镇会议"。

  教育部还推出了"GEAR UP"项目。耗资2亿美元的该项目将与社区组织和高等教育机构携手合作,旨在鼓励在贫困初中和高中上学的孩子和其家庭成员对上大学早做思考。

  Clark基金会的Mizell评论说,对初中教育的关注导致了一种10年前所没有的用以提高学生成绩的新"技术"的诞生,此项新"技术"包括新课程、基于研究的职业培训、学校整体设计等内容。Middle Web是Clark基金会出资建立的万维网站,大部分相关信息可上网浏览。

  使人裹足不前的困难这份专题报告将指出:即使教育工作者对初中应加强理论学术课程的教学看法一致,从事初中教育的教师依然将面临可使人裹足不前的困难。

  许多初中教师都缺乏帮助学生达到日渐提高的教学标准要求所需的深厚专业知识。和其它任何阶段的教育相比,负责自己专业知识领域之外课程教学的初中教师比例最大。

  即使教师有全面扎实的知识,他们还不得不常常面对严谨而富有启发性的课程模式匮乏的窘境。批评家们说,初中阶段的大部分课程充满重复且内容肤浅,不能为学生学习高中课程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的初中课程 大打折扣 ,"教育部"Think College Early"项目主管Diana Philips说道,"这对那些充满求知热情和有能力超前学习的孩子是非常不公平的,是对其可怕的伤害。"某些改革派人士提出的观点--如果加以正确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会非常热衷于使用新学会的智力技能去解决富有挑战性的课题--事实上,这已得到了最近进行的研究的证实。

  《Education Week》对华盛顿州埃特蒙德的初中的访问发现,因为正经历着身体和情感需求的巨变,学生很容易受到困扰,因此富有启发性的课程作业和指导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但是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领导,改善初中教学的努力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初中身负艰难使命,尤其需要那些可以调动教师学生积极性、尽心竭力的合格校长。但是,初中却非常缺乏这样的校长。此外,由于新雇人员比例比较高,使得初中教育改革的稳步发展步履维艰。

  尽管面临许多挑战,不同社区中的少数成功事例还是证明,初中教育中存在的截然差别不是不可以削弱的,既热情友好又充满挑战、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追求不是不可能达到的。《Education Week》专题报导组走访了代表了初中教育"希望"和"失望"两个侧面的四所学校。

  "我对这些初中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走访了国家论坛认定的模范初中之后,Lipsitz说,"但同时我又对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我参观的学校学习感到十分不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中等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视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