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日本中小学校经费保障一瞥?
2001-08-27    马建华

字体大小:

  日本的学校分国立、公立和私立两大类,由于两类体制不同,学校经费的来源也有很大区别。?

  日本公立学校的经费来源

  日本的公立教育事业实行国家、地方分级负担的原则,国立学校的经费由中央财政支出,公立学校的经费由都、道、府、县或市、町、村支出。?国家,都、道、府、县和市、町、村以各级税收和其他收入作为自己的财源。?国家的教育经费支出主要用于三部分:?(1)国立学校运营的支出;?(2)对都、道、府、县和市、町、村及私立学校等非国立教育机构的教育活动的特定补助金;?(3)地方交付税的交付金(又称税收返还);?以1990年为例:本年日本国民总收入达344兆3290亿日元(约2.33万亿美元);?国立、公立教育支出占国民总收入比例变化情况如下表:?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

1965

1970

1975

1980

1985

1990

比率%

5.3

4.7

6.6

7.0

6.4

5.9



  据该表,1990年国家教育财政支出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为5.9%,如再加上私学费则为17.5%。而同年义务教育经费占全部教育经费的48.8%;也就是说有近1/2的经费要投入到义务教育中。?国家给地方的补助经费主要开支有教师工资、义务教育阶段教舍教学设备等等,其都、道、府、县和市、町、村分担比例为:?

  

 

国家

都道府县 町村?

教员工资

1/2

1/2?

义务教育的学校建设

1/2~2/3

1/3~1/2?

义务教育的教材设备

1/2

1/2?

职业学校设备

1/3

2/3?

边远地区教育

1/2

1/2?


  地方都、道、府、县教育经费的支出:?所属公立学校直接支出;?公立学校教职员工的工资;?私立学校的补助金。?

  市、町、村教育支出主要用于小学、初中和公民馆等所办的教育事业。?公立学校的教育经费的财源比例(%)文部省补助

  

文部省补助

都道府县支出

市町村支出

地方债

捐资

 

小学

28.3

35.2

32.8

3.5

0.2

初中

28.7

34.9

32.0

4.1

0.3

高中

0.9

87.4

5.7

5.1

0.9


  从表中看出:公立校经费主要是国家、地方三级支出和地方债、捐资三大部分。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都道府县和市町村三级拨款占95%以上,国家补助不少于25%;到高中非义务教育阶段则都道府县和市町村拨款占93.1%,而国家补助仅占0.9%;说明国家补助的重点在义务教育阶段。?由于日本国家经济实力雄厚,学校经费较充裕,因此学校校长用不着为经费不足而大伤脑筋。东京文京区的御茶之水女子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国立初中,学校的经费主要由文部省通过女子大学下拨,学校仍感国拨不足时可通过特有的“家长会”捐款形式补偿,因此该校经费并不困难。看来在我国教育经费严重短缺的问题,在日本却见不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小学社会科教育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