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美国教育标准的组成
2001-08-27    卡罗琳?麦卡蒂

字体大小:

  标准

  现状

  美国政府无权决定学生在每个阶段应学什么或能学什么。学生学什么、学得好坏或学生的成绩等,均由各州和地方政府决定;因此州与州、区与区甚至学校与学校的情况都千差万别。

  然而,在1989年举行的教育首脑会议上,布什总统和其余50个州的州长,在2000年应当实现的6大全国性教育目标方面取得共识。1994年,国会制定的"全国教育目标"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另外两项。

  这些目标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重新强调教育的目的,同时将具体方案交由各州和地方政府乃至学校最后定夺。作为一项对美国学生的总体要求,它的作用有限。

  2000年的全国教育目标是:

  1.所有儿童只要条件具备就必须上学。

  2.高中毕业率将至少提高到90%3.美国学生在英语、数学、科学、外语、人文和政府、经济、艺术、历史和地理等有挑战性的科目上表现出应有的能力后,可以在4年级、8年级或12年级离校;每个学校应当确保所有的学生学会用脑子学习,以便在当今经济飞速发展时代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并进一步深造和就业。

  4.全国的教员必须有机会进修,以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教好下世纪的学生。

  5.美国学生将在全世界的数学或理科竞赛中名列前茅。

  6.每个成人必须脱盲,必须具有能在全球化经济中进行竞争的必要本领,必须行使作为公民的权利和责任。

  7.美国所有学校都将拒绝毒品和暴力,学校不能出现武器和酒,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8.学校将提倡伙伴关系,加强家长的参与,以促进学生在社会交往、感情生活和知识等方面的提高。

  据美国教育部提供的情况,"全国教育目标"得到公众的支持,因为它们"反映了一种不断成熟的政治共识:美国学校必须建立一套对所有学生均适用的教育标准。"实际上,1990和1991年的盖洛普民意测验发现,超过75%的美国人"十分重视"或"高度重视"这6大全国性目标。

  这些目标针对的,正是公众感到所做努力最少的数理方面。美国教育部列出了与此目标相关的三个目的:(1)加强整个教育体系中的数理教育,特别要从低年级做起;(2)增加50%具有良好数理知识的教师。(3)大大提高美国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数,特别是学习数理工程等学科的妇女和少数民族学生比例。

  "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案"得到联邦政府的支持,并在自愿基础上以州为单位进行必要的教育改革,包括高等教学标准的修订与提高。该法案要求,各州将自己原有的一些核心科目的标准,从成绩、学习机会或战略等角度与国家标准相结合。法案同样表示将资助各州在自愿基础上进行的系统改革。

  作为该立法的一部分,国会成立了独立的"目标小组"。18个成员来自两党,包括8个州长,4个国会议员,4个州立法员,美国教育部的秘书和总统国内政策的助理。

  目标小组的责任是:

  *跟踪和报告目标的实现情况*达成全国性的、旨在提高教学质量改革的共识*报告全国范围内各州和地区政府采取的、能达此目标的有效措施*寻找联邦政府、州、地方政府应当采取的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行动措施,向学生提供均等的学习机会*与新成立的"全国教育标准和提高委员会"合作,对内容、表现和学习机会标准进行评估

  "全国目标"的成立,为致力于提高美国教学水平的全美立法议员、教育者和学校董事会成员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的机会。"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案"中所体现的交流、指导和资助原则,使几乎每个州都在制定和实施自己的课程和教学大纲。已有许多州已确立或正在研究中,以便成为学校向更高目标进步的评估工具。

  全国标准

  尽管舆论大都对在教育领域中确立一个全国目标表示支持,但公众还是对其必要性持怀疑态度。支持者举出好几个理由,称确立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全国性考试标准十分必要。这些支持者称,全国性标准的确定将有利于各州提高自己的标准,在确立一种共同标准后,学校的教学质量就将得到提高,使优劣学校之间更平等。全国性标准还有利于把各种努力、资源和思想立法结合起来,使千差万别的人均能有同样的理想和学习机会。

  另一方面,许多地方目标已向全国标准靠近。有人称制定全国性标准将损害州和地方层面的许多好的改革,使其丧失改革的积极性。一些人则担心这种全国性目标将使标准最小化,损及整个教育体系,无法照顾有能力的学生。一些教育人员还担心,全国性标准可能导致出现全国性课程,或由联邦政府来决定教育计划和实践,对他们实行从上而下的管理方法。还有其他一些人认为,由于此全国标准缺乏资源和战略方针,对学校毫无帮助,因此是不必要的。

  尽管存在这种争论,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现在美国正接近建立某种形式的全国教育标准。比如,1991的民意调查表明,68%的人愿意看到建立一种自愿性的全国考试系统,以考查和比较全国不同学区学生的能力。

  自愿性全国标准。由于各方面的努力,数理和历史的自愿全国标准已经建立起来。至于艺术、地理、人文和政府、英语语言艺术、外语等科目的统一标准也在讨论之中。自愿性全国标准的资金来自各个部门,包括美国教育部和各种非政府组织。

  1989年全国数学教师理事会(NCTM)公布了可能有助于取得最佳成绩和对学生学习数学有帮助的计划提纲。

  表2列举了三个不同年级(K-4,5-8和9-12)在课程标准中的典型内容。

  表2--NCTM的总评--各年级推荐课程
年级
典型数学标准
K-4
  作为解决问题的数学
  作为交流的数学
  作为推理的数学
  数学联系
  预算
  数字感和计算
  整个数字的概念
  运算
  整个数字的运算
  几何与空间感
  测量
  统计和概率
  分数和小数
  模型和关系
5-8
  作为解决问题的数学
  作为交流的数学
  作为推理的数学
  学联系
  数字和数字关系
  数字系统和数字原理
  计算和预算
  模型和函数
  代数
  统计
  概率
  几何
  测量
9-12
  作为交流的数学
  作为推理的数学
  数学联系
  代数
  函数
  立体几何
  代数几何
  三角
  统计
  概率
  离散数学
  微积分基础
  数学结构

  资料来源:全国数学教师协会,1989

  这些原则并非源于美国教育部,而是来自许多不同数学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建议。因此,这些原则并不是由政府部门来颁发的,也没有要求在全美推行。相反,只是由单个州、区和学校自愿实施。

  尽管这样,NCTM标准已受到普遍认可;80%的州修改了数学大纲,以便与NCTM标准相吻合。而且,无数的专业和行政部门都将它们用作自己标准的参照。

  "全国理科教育标准"是在1985年出台的。该文件对理科教学,理科教师的专业发展,理科教育评估,理科内容,理科教学方案和理科教学体系等确立了标准。这些标准将用于指导中小学的理科教学。然而,像数学标准一样,它们只是作为一种普遍的指导原则,而不是强制性的要求。其执行情况将视各州,区,和学校的水平而定。

  自愿标准早在1996年春发表过。由UCLA的全国学校教育历史中心颁发的这些自愿标准,规定历史教学一直从幼儿园到12年级。一新闻公告称,全国历史标准"是在33全国性组织和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人员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创立的。"与涉及数学和理科的项目一样,历史标准的目标是作为指导教师和学区在决定课程中的主要参考。

  州级方案

  各州均出台了不少帮助学校达到全国教育目标的不同教学方案。大多数州都颁发了有助于学校向学生提供共同知识标准的大纲和原则。虽然这些原则的形式与内容不同,但大多数州分别确立了英语、数学、理科和社会科学四个核心科目的指导原则。各州不断修改和调整其标准,以加强本州教学水平。美国教师联合会(AFT)进行的分科目分析表明,在大多数州,数学和理科比英语和社会科学标准更加清晰,内容也更充实。州立标准中,英语和社会科学较差,是全国英语教师协会的"全国性"标准,以及全国学校历史中心的的"全国"历史标准争论不休的结果。

  观察成绩

  虽然对现行标准的评估尚缺乏一个全国性标准,目前对成绩的考察跟踪主要通过全国教育进步评估(NAEP)进行。自1969年以来,NAEP只是通过全国性的代表和对学生不同科目的成绩进行考察。受调查的学生分别是9岁,13岁和17岁,考查了他们在阅读,数学,理科,写作以及历史与地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此外,学生还提供关于他们本人,家庭和学校的有关情况。将各科内容、地域和各州的分数进行分类,以便各州将其学生与全国的学生的成绩相比较。

  许多州也进行自我评估。随着各州近年来开始制定自己的教学大纲,许多州为本州制定一个相应的评估办法,以便了解其课程的实际效果。"全国教育目标小组"最近的调查表明,45个州各有自己的全州性的评估体系。这个调查以1945-95年之间州的情况为主,23个州称他们的标准、教学大纲或目标,是与其评估体系相联系的,另外21个州则正在这样做。这些州的评估工具通常是在教师的帮助下,与各州的有关教育主管人员一同进行的。

  各州评估最多的科目包括阅读,写作,数学,理科和社会科学,学生则是以4年级,8年级和11年级为主。33个州的4年级学生受到检查,40个州的8年级学生和32个州的11年级学生受到检查。检查结果在40个州内用于对学校声誉的排名,在26个州中用于对学生成绩的排名。美国教师联合会对各州提高学生成绩努力的调查发现,10个州现在要求其学生通过高中的结业考试,这一考试与各州的标准相关,其他还有10个州正打算在将来如法炮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中等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视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