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2061计划”:美国基础教育改革工程
2001-08-23    

字体大小:

  “2061计划”是美国促进科学协会联合美国科学院、联邦教育部等12个机构,于1985年启动的一项面向21世纪、致力于科学知识普及的中小学课程改革工程,它代表着美国基础教育课程和教学改革的趋势。当年恰逢哈雷慧星临近地球,改革计划又是为了使美国当今的儿童??下世纪的主人,能适应2061年慧星再次临近地球的那个时期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所以取名为“2061计划”      (Project2061)。?

  “2061计划”的指导思想

  “2061计划”认为,美国青少年的科技知识非常薄弱,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搞一次科技扫盲;在科学、数学和技术教育上制定一个示范性、指导性的基本标准,编写新的教学大纲,希望全国的中小学、幼儿园据此来普及科技教育,从而使下几代人具备科学技术的基础素质。普及科技教育不是盲目增加学校的教学内容,中小学的教学重点应集中在最根本的科学基础知识上,并且更有效地把它教好。?“2061计划”的实施步骤

  第一步,1985~1989年,美国促进科学协会在首都华盛顿建立了领导实施“2061计划”的总部,并动员了800多位科学家、企业家、大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参与了这项再造青少年智慧的宏大工程。他们总结战后科学、数学和技术领域的深刻变革和未来发展趋势,汲取美国80年代以来教育改革的成果,于1989年推出了阶段性成果《普及科学??美国2061计划》的报告。该报告明确指出,我们的下一代必将面临巨大的变革;科学、数学和技术位居变革的核心,它们导致变革,塑造变革,并且对变革做出反应,它们对今日的儿童适应明日的世界十分重要。该报告提出了未来儿童和青少年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应掌握的科学、数学和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的框架,包括主要学科的基本内容、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学科间的有机联系,以及掌握这些内容、概念和联系的基本态度、方法和手段。

  第二步,1989~1993年,“2061计划”总部在旧金山、圣地亚哥、费城、圣?安东尼奥、麦迪逊郊区麦克伐兰、阿瑟农村等六个有不同代表性的地区建立了分部,根据第一步提出的理论和指导思想,研究实施所需要的条件、手段及战略,并设计不同模式的课程。同时,散发第一步的研究报告,展开广泛讨论,制定相应的教育改革和革新工程。1993年问世的《普及科学的阶段指标》报告,标志着“2061计划”第二阶段圆满结束。该报告阐述了数学、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科学的性质、特点,确定了不同年级学生应达到的知识水平及发展程度。

  第三步,1993年以后,在完成前两阶段任务的基础上,“2061计划”拟用10年或更长的时间,在一些州和学区进行科学、数学和技术领域教育改革实验。目前的实验以“2061计划”的6个分部为骨干向四周辐射。一般每个分部新建或接管5至6所实验学校,依据《普及科学的阶段指标》制定实验学校的科学教育大纲,组织编写相应教材,进行教师培训,开展大学、中学、科学家、企业家甚至包括家长和社区之间的多向交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

  1996年,“2061计划”设计了进一步的改革蓝图,编制丰富多彩的参考材料,并使之变成电子信息,广为传播;制定关于课程改革和工程推行情况的评价标准;促使各级教育的一体化,特别提倡大学要继续支持基础教育;加强教师培训和对科技教育的科学研究工作;筹集和落实改革所需资金。?“2061计划”的特色

  1.综合性。“2061计划”实施的对象是综合的,它力图在实验区内,面向从幼儿园到高中各个阶段的所有学生和学科,进行科技普及;实施的范畴是综合的,它在制定新教学大纲的同时,配套改革教材内容、教学技术、考试方式和学校的组织机构;参与者也是综合的,要使这些改革措施彼此兼容,就得顾及家长、政策制定者、教师等各个方面的因素。?2.长效性。“2061计划”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安排后付诸实施的,它的效果要通过几十年而不是几年来检验。?

  3.基础性。“2061计划”强调基础学科,主张在中小学开设数学、科学、技术方面的核心课程;同时,各学科内部以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为主。?

  4.以学生为中心。在实验学校中,学校注意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创造性,鼓励学生思考问题而不是告诉其现成答案。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发展思维和想像能力并解决实际问题。?

  5.发挥教师主导作用。“2061计划”非常注重发挥教师在课程设计和实际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认为只有教师才能有效地针对学生的实际直接传授知识、启迪智慧,也只有教师才能根据改革的精神和课堂教学经验创造性地更新课程、改善教学。?

  6.协作性。“2061计划”认为,没有一个团体或部门是唯一具有智慧和权威的机构,改革离不开合作与交流。中小学教师、行政官员、社区领导者、大学教授和政策制定者应取长补短,共同参与教改。?从“2061计划”看美国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的趋势?

  1.谋求课程结构的合理性。力求处理好核心课程和一般课程的关系,以核心课程为主;处理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关系,改变过去忽视知识传授、片面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做法,增加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传授时间。在加大科技知识教学力度的同时,重视文化、历史、地理等社科知识的传授。为此,近年来,“2061计划”提倡使用“大科学”的概念。?

  2.继续保持课程的弹性。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发展特长,允许提前升级、捷足先登。选修课比例较大,特别在高中阶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注重因材施教,重视拔尖人才的培养。?

  3.教学安排开放化。教学人员有本校教师,也常请教授、专家、科学家等来校讲课。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有时也走出校园,到政府机构、企业、大学或田间,接触社会和自然。近几年,美国中小学普遍加强了外语教学,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加大国际知识传授的力度。?   4.教学手段日益现代化。美国中小学教学中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已非常普遍,例如计算机、多媒体在图书馆及课堂内外的教学中广为使用,计算机网上教学和远程教学的潜力也将进一步开发。 

  (作者 王定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中等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视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