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美国教育改革:让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做教师
2010-11-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麦肯锡公司通过对50多个国家教育系统的研究发现,新加坡、芬兰、韩国等拥有优秀教育系统的国家,其师资全部来源于成绩最好的大学毕业生。麦肯锡公司据此为美国提出教育改革建议——

  近日,世界知名咨询顾问公司——麦肯锡公司在对50多个国家的学校教育系统进行研究分析后,发表了一篇美国教育改革政策建议报告——《缩小人才差距:吸引并留住成绩名列前1/3的大学毕业生担任教师》。

  成功国家的“前1/3+”战略

  麦肯锡公司在对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系统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一些共同特征,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教育系统的质量不可能超越教师的质量。 

  优秀的教育系统,如新加坡、芬兰和韩国等,通常将“前1/3+”(top third+)战略作为国家的核心教育战略。其中,“前1/3”是指这些国家100%的教师都是从成绩名列前1/3的大学毕业生中挑选的,“+”代表其他一些重要策略。新加坡、芬兰和韩国都使用一套严格的挑选程序来选择教师,同时对教师的培训更倾向于使用“临床实践”的培训模式。新加坡还将教师的选择与严格的绩效管理体系结合起来。

  研究发现,拥有优秀教育系统的国家在师资建设方面有如下共同特征:

  ——其教师培训课程都非常严格,大学生就读教师培训课程的门槛很高。

  ——一旦就读后,政府为学生提供学费及其他费用,并为他们接受培训和实习提供工资及生活补贴。

  ——政府密切监控教师需求量,同时控制教师供给,保证完成高选择性培训课程的教师能够获得工作。

  ——提供有竞争力的工资,以便在高度流动的劳动力市场中吸引并留住这些名列前1/3的大学毕业生从事教师职业。

  ——为教师提供各种晋升及专业发展机会,并赋予教师崇高的社会地位。

  ——政府将担任教师的出色年轻人视为国家最宝贵的财富。

  美国教师中优秀生仅23%

  麦肯锡公司的报告指出,通过提高教师工作效率来提高学生成绩已逐渐成为美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主题。美国的许多学区正积极寻找新的途径来评估、奖励、指导和复制高效教学。然而,以上这些努力不是强调提高现有教师的工作效率,就是强调留住最优秀的教师、解雇最差劲的教师,很少有人关注对现有教师结构的改变,吸引那些拥有良好学术背景的年轻人来担任教师。

  当前,美国只有23%的教师来自成绩排名处于前1/3的大学毕业生,而在极端贫困的高需求学校,这一比例只有14%。美国缺乏一套全局性、系统性的办法来培育优秀教育人才。同时受劳动力市场趋势变化、大学经济状况、学区预算变化等困扰,美国没能吸引、培养、奖励或留住那些杰出的教育人才。

  麦肯锡公司还对美国900名成绩处于前1/3的大学毕业生及525名具有相同背景的现任教师展开调查。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大学毕业生认为,教师行业人员素质不高、缺乏专业发展机会、收入太低,对于他们而言缺乏吸引力。91%的大学毕业生表示“不准备进入教育行业”。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就业因素是职业声望和同辈团队的吸引力,同时工资差距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调查表明,提高教师工资水平、改善教师职业特征,同时伴随配套改革,如更高的领导管理水平、更好的工作条件等,可以大大增加前1/3大学毕业生的从教数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教育部2亿美元"力争上游"拨款激励教育改革
· "穷富混搭"堪称妙招 新思路推动美国中小学教改
· 奥巴马医改刚定又掀教改潮 新方案将有大动作
· 教育系统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 做好“加试题” 打好攻坚战——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新疆:推进教育系统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 教育部:解决教育系统6项堵点问题
·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
· 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揭晓
· 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普法“三进”工作实效显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