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海外概况
奥巴马医改刚定又掀教改潮 新方案将有大动作
2010-03-24  新华网  

字体大小:

    2009年2月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携夫人在当地一所公立学校为二年级学生朗读《群星之上的月亮》。

  3月15日,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其教育改革方案。《今日美国》日前刊文评论称:“当历史学家们撰写奥巴马政府的历史的时候,毫无疑问,让4600万没有医保的民众越过美国社会福利的鸿沟,医改法案的通过肯定会作为其政绩被记录。但是,如果奥巴马在教育改革上的努力取得成功的话,这项政绩将成为奥巴马执政生涯的里程碑,被所有人记住。教育改革对于美国来说,是一项更为迫切的任务。”

  缘起 “我们应当终结应试文化”

  联邦霍金高中是俄亥俄州一所公立中学,位于该州东南部的阿巴拉契亚山麓地区,拥有450余名在校生。

  联邦霍金高中自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承三个培养目标:帮助学生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活动,让学生在毕业时能适应各个方向的发展。

  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签署一项名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改革法案,这个法案给联邦霍金高中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校长乔治·伍德坦言,为了符合法案中对标准化考试分数的要求,避免被贴上“最差学校的标签”,学校不得不花大量精力帮助学生应付考试,即便学校管理者很清楚,他们希望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并不能通过这些标准化考试得到。

  伍德说:一旦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够,学校被评为“不及格”,这将意味着学校失去大量教育基金,被迫解雇大批教师。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师要准备更多应试辅导课,考前培训等等。但实际上如果长此以往,考试分数只能反映学生对于死记硬背的掌握,而无益于培养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我们应当终结应试文化,”伍德说,“而是培养学习文化。”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中学教育的状况。同时,却因诸多问题而饱受诟病。批评人士认为,该法案对学校教学评估标准统得太死,对不达标学校惩罚过重,评估过度依赖标准化考试体系而导致“应试教育”抬头……

  3月13日,正当医改案进入关键阶段之时,奥巴马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谈到了美国教育的现状:每年有100万高中生辍学,美国学生在数学等科目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如果这就是美国教育的未来,我不会接受。”奥巴马说。

  3月15日,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其教育改革方案,它将对布什政府制定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大动手术。

  相关链接:《国家中长期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奥巴马提出癌症“登月计划”
· 奥巴马开Facebook个人主页 首个帖子关注气候变化
· 奥巴马欲投300亿助美3.5万公立学校完成现代化
· 奥巴马致电国际空间站
· 美国年度科学预算之战拉开帷幕
· 美忧心教育水平落后 奥巴马称将招募万名教师
· 奥巴马不出席挪威国王宴会被指“傲慢”
· 美国总统奥巴马简历
· 白宫否认奥巴马染流感 墨科学家陪其参观后猝死
· 奥巴马签署命令取消胚胎干细胞研究限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