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私立寄宿高中 遭遇“最难申请季”
2015-04-02  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3月10日,美国私立寄宿高中录取放榜,结果很多托福成绩超过100分的申请人铩羽而归,其中尤以美国东部私立寄宿高中拒绝的最多,以至于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申请也被业界称作“最难申请季”。

  前几年,很多学生从确定出国,到准备托福、SSAT各项考试,再到开始申请,整个过程可能几个月就搞定。但是,现在则完全行不通。近两年,大多家长会预留一年甚至更长的准备时间给孩子,家长自己的参与度也比以往更活跃,越来越多的家长也会求助于培训班来提高孩子的成绩,求助于申请机构帮助办理整个申请过程。可以说,家长们更理性了。但是,孩子最终的录取结果却是事与愿违。

  自己家的孩子哪里不如人?这是许多“失意”的家长询问最多的问题。耶鲁大学硕士、美国留学专家张恒瑞认为,两大因素导致今年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申请难度加大。首先,“僧多粥少”。美国排名前50名的私立寄宿高中招收国际学生人数有限,出于宿舍床位及语言文化的多元化,每年只能从中国招收5至10名学生,而各校平均收到中国学生申请达到200至300份。另外,美国顶级私立寄宿高中与常春藤大学一样,有优先录取名单,即校友子女、在读学生的弟妹、董事会成员或校长推荐的学生,大概又占了大约一半的名额,导致对外招生名额又被严重压缩。

  其次,录取标准复杂。美国顶级私立寄宿高中所要招收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即学术能力强、综合素质极高的学生。从语言要求方面,就有许多申请学生达不到录取门槛。即使托福努力达到了所谓的“录取分数线”,但面对众多的申请学生,学校仍会通过面试和写作的方式淘汰学生。另外,美国排名前30名的私立寄宿高中的录取条件与排名并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不存在所谓的保底学校。例如,评估结果符合前10名私立寄宿高中学校录取的学生,有可能将排名前20至30的学校当作保底学校,结果一旦被前10名的高中拒绝,“保底学校”也可能只能沦为“候补录取”,甚至落得“两头空”的尴尬。

  事实上,申请失败,未必是孩子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家长没有找到打开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申请大门的“钥匙”。张恒瑞表示,单纯地让孩子去念补习班,然后家长随便找个机构来帮忙填填申请表格,是肯定没有任何成功希望的。因为这与美国的教育理念有冲突。美国高中想要的,是出色的、卓越的学生,他们想看到的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性格、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的孩子,而不是一个只能念书、听家长话、申请表格在不专业的申请机构指导下,填得千篇一律的小朋友。所以,在申请的过程中,家长必须认识到,要把学生实力的提升和整个申请过程统一起来,量身打造,整体规划,才能有获胜的希望。本报记者 郑勇

  小贴士

  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申请遭拒仍能“起死回生”

  申请2015年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被拒或者被放在Waiting List的学生,其实还是有“起死回生”或“补录转正”的机会的。

  首先,哪几类学生可以考虑从现在开始递交申请。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3月10日放榜被拒或放在Waiting List后补的学生,并且仍希望2015年秋季入读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的学生。二、启动较晚,没有赶在2月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且迫切希望2015年秋季入读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的学生。

  尽管出国留学有早规划、早申请之说,但每年仍有为数不少的一批学生突然萌生了出国读中学的念头,而且希望马上能够出去。那么,现在依然有机会办理申请美国私立寄宿高中。

  事实上,优秀的美国私立寄宿高中,尤其是排名前40至100的学校,3月10日公布的录取名单只是其录取筛选学生的第一步。在被录取学生入学过程中,学校依然会提供少数“招生名额”。国内学生只要把握“招生名额”的时机,就能把握住当年入读该校最宝贵的“机会”。

  至于Waiting list 后补学生如何争取转正呢?则需要做到以下几步:1. 通知学校愿意待在后补名单中;2. 与学校更新你的最新活动,成绩,或活动比赛奖项;3. 最重要的是找寻专业的机构,持续向学校推荐,争取在众多后补名单的学生中脱颖而出。

  (来源:北京晚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留学美国需要考个AICPA吗?
· 留学预警:美国ITT技术学院被美教育部禁止招收新生
· 留学美国:配偶子女可陪读 但不得找工作
· 中国考生如何应对2016年新版SAT考试?
· 留学美国新趋势:上走读进男校
· 美国将出台外国学生J1暑期工签新规 保护学生权益
· 留学美国须知:2013年美国商学院排名
·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热潮滚滚 留学成美多地支柱产业
· 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近12.8万 超国际学生总数18%
· 成都高三女孩被美国名校录取获170万奖学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