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武大教师批驳武大校史做假:吾爱吾校吾更爱真理
2012-12-05    搜狐博客

字体大小:

吾爱吾校,吾更爱真理

——对武汉大学建校年代及相关校史问题的沉重反思

  著名教育史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

  大文确实体现出“吾爱吾校,吾更爱真理”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勇气可嘉。前几年我也注意到你在网络上发表的与天津大学有关人员的争论文章,当时就表现出你有强烈的爱武大的感情,虽然我知道你对相关史实和我的论著了解不够全面,但既无心也无暇去纠正你的观点。我知道你现在是秉持“论从史出”的科学态度,才会幡然悔悟,写出《吾爱吾校,吾更爱真理——对武汉大学建校年代及相关校史问题的沉重反思》这样的文章。

  著名美国史专家、社会学家、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绪贻:

  这篇文章是科学的、可信的、有说服力的,我同意这篇文章的意见。

  著名教育史专家、深圳大学高教研究所教授李均:

  文章很长,有数万字,引经据典,做了相当扎实的考据工作。作者论述了武汉大学(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的建校过程,论证了武汉大学的前身是1913年的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与1893年的湖北自强学堂没有任何继承关系的观点,分析了武汉大学修改校史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呼吁武汉大学“正视历史,摒弃虚荣、拨乱反正”。

  值得一提的是,吴骁十年前在武大读书时,面对学界对武大校史的质疑,曾愤然撰文为母校辩护。后来吴留校专门从事校史研究后,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逐步发现将武大校史追溯到1893年是完全错误的,并毅然站出来澄清事实。这种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现在是极为罕见了!

  著名作家、武汉大学校友胡发云:

  虽然文章很长,但是说了很多不可回避的问题。作为一个和武大有着一定关系的人,希望武大当局认真回应这些质疑。如果属实,可按作者说的那样:将原定于明年举办的 “120周年校庆 ”更正为 “百年校庆 ”以收“拨乱反正”之效!善哉善哉。

武汉大学 吴 骁

  2003年,武汉大学举行了隆重的110周年校庆。这是武汉大学自2000年四校合并之后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校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然而,在这次校庆期间,互联网上却出现了大量质疑与反对的声音(据笔者当时观察,主要来自素以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自居的天津大学与建校年代紧随其后的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的学生和校友),不少网友纷纷质疑武汉大学并没有110年的历史,更不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有些质问的声音甚至还伴随着缺乏基本人格修养的恶毒攻击与谩骂。而更糟糕的是,面对各种指责,武汉大学的学生和校友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被各种强烈的质疑弄得狼狈不堪,舆论形势极为不利。当时,本人正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读研究生二年级,见到母校声誉遭受如此羞辱,实在忍无可忍,便专门写了一篇长长的文章,发布在互联网上,为武大的校史追溯问题进行辩护(这篇文章现在在网上都很容易找到)。是时,我对武汉大学校史的了解尚处于入门阶段,这篇文章也基本上代表了我当时对本校校史的认知水平。文章发表后,可以说迅速扭转了互联网上对武大极其不利的舆论局面,质疑的声音虽然并没有完全消散,但至少也减弱了很多,甚至还起到了让天津大学的少数校友也开始对本校校史进行反思的效果。事后,还有武汉大学的校友专门给我写信,称我的文章澄清了其心中长期存在的疑惑,并使其对母校校史有了比以前更多的了解和信心。这样看来,我这篇文章的传播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推荐内容>>高校随意编造校史成笑史 组建1年即办百年校庆 
推荐内容>>若武大灵魂不在,任校史千年又如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武大校史之争背后玄机:120年,100年,还是84年
· 武大回应120年"校史说":源于自强学堂有史实依据
· 高校随意编造校史成笑史 组建1年即办百年校庆
· 因疫情无法返校做实验,武大团队造600多个"家庭实验室"直送家中
· 六位院士见证,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落户武汉大学
· 武大版思政课登上国家级慕课平台
· 武大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博物馆讲解员是个机器人
· 武大回应"15万元读武大被骗" 受骗学生均无学籍
· 武汉大学揭示细胞命运抉择随机调控机制
· 武大药学院孙宇辉等首次揭示庆大霉素生物合成机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