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世博会催生“海宝一代” 彰显精神 引领未来
2010-04-07    中国教育报 董少校

字体大小:

  奉献自我 服务社会 彰显精神 引领未来

  上海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张秋平在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担任讲解员,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8万人次讲解,时间超过1500小时。像张秋平这样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大学生还有很多。7万名园区志愿者、13万名站点志愿者和19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将参与服务,大多数人来自高校,单是华东理工大学就有3583名。

  这些大学生见证并参与上海世博会,被人们称为“海宝一代”。“海宝”是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健康、热情,富有活力,“海宝一代”延续了这样的精神内涵。随着世博会的日益临近,“海宝一代”的特征内涵、责任使命也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很多人认为80后、90后以个人为中心,缺乏责任意识。曾经打6份工资助6名贫困孩子、积极奔赴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陈恩桃说,在抗震救灾、奥运会、迎世博等活动中,上海学子证明了自己是负责任的一代,是值得信任的一代。在他心目中,“海宝一代”具有感恩的心怀、责任的意识、青春的朝气、主动的态度,定将成为确保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玉花认为,志愿者活动展现着青春的火焰、城市的活力、道德的暖流和未来的希望,作为公民自由意志的表达,志愿者对社会、国家的奉献不是沉重的负担,而是一种愉悦。她说:“从这个意义来说,志愿者创造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那就是奉献等于快乐。‘海宝一代’的奉献既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也满足了志愿者个体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的时代应大力提倡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处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赵修义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抗日战争期间出生,上5年小学换了6所学校,颠沛流离。他年轻时到机车制造厂劳动,看到修理的是苏联人卫国战争时用的弹痕累累的火车头,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沉重的使命感。赵修义说,使命是从自己对环境的感悟当中体会到的东西,“海宝一代”因上海世博会而受到瞩目,是承担着庄严使命的一代,从长远来看,他们在创造历史。

  “海宝一代”又是彰显时代精神、引领未来城市文明风尚的一代。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说,他们是世博精神和文化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更是国家和城市形象的代表者。人们对“海宝一代”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在不随地吐痰、乘自动扶梯左行右立这样的小节上倡导良好行为习惯,把这座城市的居民变成有教养的人。复旦大学教授于海乐观地预测,上海世博会留下的,不仅仅是中国馆、地铁线,在“海宝一代”的带动和感染下,还会有上海市民的精神,有上海公共场所的规范和道德,“这将是世界级的了不起的大事”。

  《中国教育报》2010年4月7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华东师范大学8学子获上海世博会摄影最佳作品奖
· 时代周刊2010最佳发明:世博会英国展馆
· 意大利无人驾驶电动车驶向上海世博会[图]
· 去世博园体验下一代互联网
· 走进TD-LTE
· 大学生周末世博园捡垃圾 将坚持到世博会闭幕
· 世博拉脱维亚馆风洞上演“空中飞人”(组图)
· 世博会记载人类探月艰辛历程
· 2010年上海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博览会举行
· 匈牙利馆:数学家带来奇妙世界(组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