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哲学漫画走进山西高校
2001-11-21    

字体大小:

    太原11月20日电(刘翔霄)小小的展场内摆满了一副副内容精彩的漫画,学生们一边观看,一边认真地在本子上做着摘抄,一串串激烈的争论不时地从他们当中“爆发”,这是记者日前在山西大学“‘人生哲理ABC’大型漫画巡回展”上见到的一幕。

  “‘人生哲理ABC’大型漫画巡回展”分为“唯物论”、“辩证法”、“无神论”三部分,参展的108幅漫画分别配有“漫画点评”、“经典摘录”、“简要分析”和“事例说明”,这是山西省朔州市委积极探索理论教育通俗化的又一尝试。

  1996年以来,朔州市委先后编写了2.6万字的《学习邓小平理论七字歌》和总计30余万字的学习十五大精神职工读本、农民读本、个体户私营企业经营者读本,之后又编写了《图文双解哲学通俗读本》,同时将其中108幅漫画加以点评、经典摘要、简要分析、事例说明,在朔州市的工厂、农村、街道以及北京、温州等地展出。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的理想道德信念教育,哲学漫画又走进了山西高校。

  据朔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国清介绍,自11月4日这个哲学漫画展在山西大学开展以来,每天前来观展的教师学生不下千人。他解释说,之所以将展览起名为“ABC”,意在通过漫画展,把深奥的理论艺术化、形象化、通俗化、大众化,使广大群众一看就懂,使其中蕴涵的哲学理论像英文字母“ABC”一样被人熟知。

  据记者了解,许多高校开设的哲学课被人形象地喻为“满堂灌”,一些哲学教师所谓的“讲”课只是将课本照本宣科地念一念,时间一长,学生难免会对哲学产生厌恶情绪。哲学漫画展能够赢得山西高校学子的如此青睐,山西省哲学学会会长樊汉祯认为,借助漫画以及其他通俗形式来表现哲学,对当今高校改革哲学教学模式不无启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一块吸引人才的巨大磁铁
· 党的三代领导人关怀北师大纪实
· 北京师范大学庆祝建校100周年
· 调查显示:高校菜价高得离谱
· 我国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十五”规划出台
· 广东高校专业大调整
· 广东高校百个"名牌专业"将陆续评出
· 色情按摩竟有"学生价" 高校周边环境让人忧
· 200余所高校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 入世引发高校院系结构调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