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北京东城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将科普课堂搬进社区
2011-09-13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科技馆周末忙、平时闲怎么办?老年人、小孩子在社区没机会接触新科技、新知识怎么办?这几天,东城区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将科普课堂搬进社区,让社区里的老人和孩子们与科普知识进行了一次亲密互动。

  鼓捣来鼓捣去,家住富贵园小区的王大妈对手里的新鲜物件还真有点儿“玩不转”,“原以为是小孩子的玩意儿,没想到还真费脑子。”一旁的辅导老师说:“这是美国的创意构建元件,最培养想象力,老年人玩玩,有助于大脑的锻炼。”

  近日,崇文青少年科技馆走进东花市南里社区,与社区共同开展了“科技点亮智慧炫秀生活精彩——公益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科技馆教师开展了模型、机器人、手工制作、创意构建、电子百拼、低温物理科学实验以及科学益智游戏等项目展示和互动交流活动。

  活动一开始,富贵园小区里一下聚集了一百多老年人和小孩子来尝鲜儿,“好玩,没见过!”孩子们兴趣挺高,“没想到,没想到!”老年人也觉新鲜过瘾。

  “很多人都以为科普知识很神秘,现在我们把科普课堂搬到了社区,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居民了解科普知识,学习科普知识,科普活动不光适合孩子参加,同样适合成年人。”崇文青少年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馆里科技多,可周六周日忙活,周一到周五就相对冷清。针对工作日多闲置的情况,崇文青少年科技馆计划联合社区举办针对老年人的科普知识培训班,在利用科技馆资源的同时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拍照,我们就计划针对这些老年人开设一个影像制作的培训班,可以教他们一些制作电子影集和小短片的知识。”该馆的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这些科技玩意儿,居民都欢迎。在创意构建活动台前,不少居民都对手中这个可以变化无穷的创意构建元件充满了兴趣。小木屋、汽车……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象操作起了手中的创意构建元件。

  “既动手又动脑,对我们老年人也很有益处!”家住东花市南里社区的居民王阿姨和刚刚三岁的小孙女越玩越开心。

  旁边,20多位科技馆老师指导着居民,把原理告诉他们,把知识讲解给他们。

  据悉,崇文青少年科技馆还将继续举办免费开放日,居民可走进科技馆体验科普活动的魅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建设情况介绍
· 全国科技馆陆续免费开放 今年92家试点
· 国内科技馆陷误区 互动展示不等于滥用电光声色
· 儿童节 科技馆天文馆奉上“大礼包”
· 郭建华:放眼未来 打造科技教育精品基地
· 科普活动吸引逾7亿人次
· 科技部发布去年科普统计:人均经费增加0.1元
· 197所高校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
· 科技活动周: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