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代表委员呼吁加强监管 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游
2018-03-08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小:

  3月4日下午,临近北京东三环的广西大厦内,黄花春还在认真修改着一份建议。这位来自西南边境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手中这份建议格外重视。

  这位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已经从教18年,近些年开始为青少年沉迷于手机游戏而担忧。

  在多年的一线教学中,黄花春对这个问题有着直观的感受,有的学生熬夜玩手机游戏,白天上课昏昏欲睡;一到课余时间,几个学生就组队打“王者荣耀”,玩“绝地求生”“荒野行动”等“吃鸡”类游戏;学校之外,留守少年无人管,城市家长管不了……

  黄花春在调研中发现,这种现象在很多小学、初中和高中普遍存在,诸多一线教师对青少年沉迷手游感到无奈。很多教师尝试着改变这种现状,后来却演变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场猫鼠游戏,“学校让学生上交手机,有学生应付着上交了一部性能差甚至无法开机的手机,手里实际上还有一部或多部手机。值班教师在晚上11点,循着学生宿舍的亮光检查,有的学生就躲在被窝里玩手游。”

  在准备提交的《关于加强不良游戏管控的建议》中,黄花春代表提到,一些游戏在设计中毫无顾忌地充斥着拜金主义、色情、暴力等内容,沉迷游戏的青少年身心健康会受到严重损害。另外,青少年容易受到一些血性暴力游戏的影响,产生认知混乱、道德偏差甚至诱发犯罪行为,漠视自我和他人生命的意义。

  今年春节后,井冈山干部学院办公厅助理研究员韩飞,在一篇返乡见闻中写道:“短短的几天假期里,我见识了手机游戏的巨大威力——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聊起游戏,他们不由眉飞色舞;谈起别的,则表示兴趣缺缺,甚至压根不答话。”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在《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中提到,以一直火爆的“王者荣耀”游戏为例,这款游戏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其中11岁到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

  在列举一系列媒体报道的案例中,于欣伟认为,游戏玩家的低龄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些游戏确确实实成了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

  黄花春代表建议,主管部门要明确和落实游戏企业主体责任,在游戏上线前,应出具未成年人保护评估和适龄提示;加强对网游产品上市的审批管理,推动建立网游企业诚信系统,对不诚信的网游企业进行曝光;对游戏软件推广和营销手段进行限制,消除对青少年不当却又无处不在的诱惑。

  于欣伟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此外,于欣伟还建议,要推动游戏运营方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要求运营方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增加动态人脸识别程序和身份信息比对等,以真正达到甄别未成年人的目的。

  在一些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相伴,更没有父母约束,更容易沉迷于手机游戏中。韩飞在家乡一个孩子口中,得到一句最简单也最合理的解释:“游戏好玩,平时也没别的有意思的事可做。”他甚至认为,网瘾自此在乡村成了“流行病”。

  在推动完善相关机制之外,民进中央副主席、教育专家朱永新认为,学校、社区或监护人,要多关注留守儿童,不能放纵他们,应该把留守儿童组织起来,让他们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他们发现还有更多比手游更有趣的东西,不能让手游成为儿童唯一的活动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近些年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敬老小童星比赛等多种课外活动,提高学校里留守儿童各方面的素质,弥补学生在课余之外的心灵空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举办
· 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办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创建(2018-2025)和2018年“满天星”训练营遴选工作的通知
· 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取消资格
· 上海:全国首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沪举行
· 第十八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行
· 浙江政协委员建议: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职业化
· 一张寒假网红课程表引发对青少年“网游”的思考
· 全国首届青少年教育无人机大赛在沪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