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2016两会 > 两会教育 > 教育热点
两会热议:提高教育质量是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
2016-03-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原标题:两会E政录:提高教育质量是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

 

 

  图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中),清华大学原副校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谢维和(左)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访谈栏目。(刘继源 摄)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刘继源)针对“十三五”期间如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树立科学质量观等问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清华大学原副校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谢维和今天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访谈栏目,就上述问题接受视频访谈。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就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理念引领教育发展,用创新发展理念激发教育活力,用协调发展理念优化教育结构,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教育生态,用开放教育理念拓展教育资源,用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教育公平。”朱永新认为,教育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调发展,需要法治保障,更需要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

  谢维和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小康本身就是一种质量标准,要建成小康社会,没有一个高质量的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十三五’期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是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现在许多孩子都选择到国外读书,每年几千个亿的学费交给国外的学校,我们能不能把这些教育需求留在国内?我相信,中国人完全可以办出世界一流的学校,只是现在准入门槛太高,这样就很难满足不同的教育需求。” 朱永新认为,只有加强教育供给侧改革,才能满足和释放大量的教育需求,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在谈到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问题上,谢维和认为,“中国的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应该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可以有成体制的学历型办学机构,比如职业高中;也应该有短期的应用型教育模式,比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通过培训或非学历教育满足市场、企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同时,还应该有一种教育形式,既能够满足学生的普通教育需求,又具有一定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方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需要有更灵活的教育体制或办学模式的支撑,而不是单一的办学形式。”

  朱永新认为,“十三五“期间,还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一方面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能降低,另一方面需要吸引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比如是否开放民办高等教育,把中国的一些大学交给民办上市公司托管,这些都可以探索的。”

【观点速递】 

 

“追求高品质的教育,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朱永新 

朱永新:教育质量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提高教育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课题。我认为,要提高教育质量,就需要我们用科学理念引领教育发展,用创新发展理念激发教育活力,用协调发展理念优化教育结构,用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教育生态,用开放教育理念拓展教育资源,用共享发展理念推进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还需要我们更好地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关注弱势群体,关注个性化发展,所以教育质量的问题需要法治保障,需要全社会教育水准的提升,需要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十三五”期间,只有更用心地关注教育质量,我们的教育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没有高水平的德育,就没有教育的高质量。”——谢维和 

谢维和:提高教育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小康本身就是一种质量标准,要建成小康社会,没有一个高质量的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十三五”期间,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是我们的任务和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热议无人驾驶:真能实现“无人”吗?还能带来哪些改变?
· 地方两会热议学前教育:呼唤“有钱有章有人”
· 提升校内教育质量才能有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 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 山东滨州沾化区为教育质量提升增添信息化新动能
· 李志民:教育质量与教学质量的区别
· 教育部: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 教育质量亟待提高
· 对话线联平主任:坚持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主线
· 袁贵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 教育部党组:把提升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