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志民:教育质量与教学质量的区别
2017-06-09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教育质量包括两方面:第一,教育质量是对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评价,是规定受培养者的一般质量要求,亦是教育的根本质量要求;第二,教育质量最终体现在培养对象的质量上,衡量标准是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是规定受培养者的具体质量要求,衡量人才是否合格的质量规格。

  教育质量有宏观与微观之分。从宏观层面看,教育质量即整个教育体系的质量。宏观教育质量实质上是指其与系统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之间协调问题。也就是说,它以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是否协调一致为标准。什么时候系统各要素之间协调一致,什么时候就表现出较高的体系质量。微观教育质量是指受教育者在各阶段学习时教育水平高低和效果优劣的程度,是最终体现在培养对象的学习效果上,其衡量标准是对应阶段的培养目标。

  教学质量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如何向学生提供线索或指导、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程度、以及如何给予强化以吸引学生学习,具体衡量标准是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效果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评价、检测并引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可以通过学生来评价,赋予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权利,让老师听到学生的“声音”,及时掌握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关注学生的需求,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教”,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通过适当的评价方式,及时向授课教师提供反馈信息,有利于教师发现教学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其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优化,推进课程质量标准的执行。让所授课程尽量符合大多数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最优教学效果。要引导广大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教育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人终身学习的能力,推进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些教育目标所反映的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使用单一学业的教学质量标准无法衡量,需要结合多种教育结果,采取多种评价方式加以评价。(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