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教学研究
浅析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模式
2002-09-05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董 艳 黄荣怀

字体大小:

  本文从教学模式的概念及远程教育的特点,并从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过程的管理两个维度对目前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模式进行了归类,并围绕着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对远程教学模式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教学模式  远程教育  教学组织形式  学习过程的管理  远程教学模式

  1、教学模式的概念及分类

  教育模式是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对教育过程组织方式做的简要表述。从大到小,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分三个层次来研究教育模式[6]:宏观模式是指由教育行政部门构建的国家或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战略模式;中观模式是指由学校根据本校特点构建的办学模式;微观模式是教师根据某一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构建的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围绕着教学活动中的某一主题,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化和理论化的教学范型[3]。按照李秉德教授的观点,教学模式包含以下几个要素:①指导思想:它是建立各个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任何教学模式都是在一定的教学思想和理论(教学理论、学习理论等)指导下提出来的。②主题:是教学活动进行的线索,主导着教学模式的形成。③教学程序:是完成教学活动的具体过程,也使得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另外还有几个隐含的因素:④目标:任何教学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目标,使主题具体化,也是主题或教学活动前进的方向。⑤策略:不同的教学模式会采取不同的手段和方法,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⑥内容:不同的教学模式有适合自己的课程设计方法。⑦评价:不同的教学模式因其主题、目标、程序等因素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教学过程中多个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完整地构成了一定的教学模式。至于模式中各因素的具体内容,则因教学模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教学模式的分类方法很多,如按学生学习的目的和内容分类,可分为信息加工模式、个性模式、社会交换模式和行为模式等;如根据与不同学科的联系,可分为哲学模式、心理学模式、社会学模式、管理学模式、教育学模式等。[5]同样,教学模式的种类也很多,它们当中的许多教学模式对当代教育教学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中比较有特点的教学模式,如布卢姆的掌握学习教学模式、皮亚杰的认知发展教学模式、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模式、瓦根舍因等人的范例教学模式、马塞拉斯和考克斯等人的社会调查教学模式、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加涅的信息加工教学模式、塔巴的归纳教学模式、奥苏贝尔的先行组织者教学模式、布鲁纳等人的探索发现式教学模式、巴班斯基的最优化教学模式、约翰逊兄弟的合作教学模式等。李秉德教授把典型教学模式归结为七种:讲解接受模式、自学辅导模式、问题教学模式、“探究-发现”模式、掌握学习模式、开放课堂教学模式、合作教学模式。[3]

  2、远程教育的教学模式

  远程教育(或远距离教育)是英文Distance Education的中译名。Distance Education这一概念于19世纪70年代在国际教育界开始流行,在80年代初引入我国[2]。目前对远程教育尚无一个统一的定义,通常指师生凭借媒体所进行的非面对面的教育。从本质上来说,远程教育是一种与传统的学校面授教育不同的教育形式,其本质特征是“教的行为与学的行为在时空上是分离的”[1]。我国学者丁兴富(1988)给出了远程教育的5项描述性定义:[2]学生与教师在时间和空间上处于分离状态(有别于传统教育)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基础的媒体教学占主导地位有组织的系统工程自学为主、助学为辅(有别于个人自学成材)在学生与教师之间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双向通讯和反馈机制(有别于自学)

  有许多学者对远程教育系统及其模式的进行了分类研究,如:彼得斯主要是从教学和管理上将远程教育分为东方模式和西方模式;基更(1982)也是根据教育管理体制和教学结构两重标准进行了两度分解。丁兴富综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提出基于媒体教学模式和远程学习模式二维角度的远程教育系统的分类(见表1)[7][8]。

表1 基于媒体教学模式和远程学习模式的远程教育系统分类

类型名称

特点描述与实例

远程媒体教学 应用信息技术和教学媒体进行远程教学的模式

函授教学(第一代)

函授模式

咨询模式

独立函授院校,传统院校的函授部或函授学院

欧美的函授教育,较多通信和电话等基于技术的教学辅导

前苏联、东欧及中国的函授教育,较多面授等人际交流

多种媒体教学(第二代)

视听媒体辅助模式

视听媒体主导模式

应用多种媒体开展远程教学的自治的远程教学院校

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开放大学

中国广播电视大学、日本放送大学等

电子远程教学(第三代)

双向交互视频会议模式

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

网页课件发送模式

网络课程异步通信模式

网络课程同步通信模式

电子远程大学、虚拟大学、全球虚拟大学

美国国家技术大学、日本大学空间合作系统等

网络大学、在线教学、英国网上工业大学等

基于Web的网络课程、网络视频点播等

电子邮件、BBS、计算机会议等

网络可视电话、网络实时讲课、网络实时会议等

远程开放学习                     远程学习环境、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

个体化学习模式

开放灵活学习模式

半开放灵活学习模式

集体学习模式

相对封闭固定学习模式

以家庭为基地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助学为辅

网络大学、虚拟大学、全球虚拟大学

英国开放大学,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等

以工作单位或社区学习中心为基地的集体学习模式

中国广播电视大学,中国的函授学习,美国国家技术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多媒体网络教学评价初探
· 全球最大教育网络引入思科新系统
· 开放教育形成性成绩及基本考核模式研究
· 网络时代教学设计理论发展应关注的问题
· 网络学习监控初探
· 简论远程教育师生之关系
· 论远程开放教育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 西部远程教育的网络学习环境调查与分析
· 对网络教学评价策略的研究
· 网络教学不是目的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