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8-07-10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努力让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5月,教育部在全国200所高校10万名大学生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85%的大学生对教学“满意”或“基本满意”,近91%的学生对教师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

  这一数据让参加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的高校党委书记感到由衷高兴。让大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思想政治理论课正努力向这一目标迈进。

  新教材在2000万大学生中使用 教学方法更加贴近学生。

  “一学期上下来,没有失望,老师很好,总是能带动我们思考。讨论课异常有活力,同学们很积极,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就这样上着,时间过得飞快,有惋惜,更多的是怀念。”一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下来,一名北大学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如今,广大高校学子有着相同的感受。这得益于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改进。

  2005年,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由7门调整为4门;

  2005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定为一级学科,这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大举措;

  2006年9月,新教材陆续在全国2000万大学生中使用……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2004年16号文件发布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课程体系、教材编写、师资队伍、教学方法、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而在此前曾有一段时间,高校思政课面临着教学方法单一、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北京一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在听课时发现,学生们基本都在埋头做自己的事情,认真听讲的为数不多。

  当前,受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影响,大学生思想比较活跃,如何把握时代特点及大学生成长规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说,要坚持与时俱进,采取紧扣学生脉搏的教育教学方式。  许多高校作出积极探索。清华大学加强实践活动环节,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查;辽宁省依托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创办思政课教学网站,为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师生互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精彩一课”,更是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一套示范性强、实用性佳的教学参考资料。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和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培训教师11.2万人次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锡喜站在讲台上时,谁都没想到,话语铿锵有力的他,双眼患白内障、右眼视网膜脱落,靠网剥手术和人工晶体植入,左眼视力才勉强达到0.6,右眼基本无视力。

  即使是这样,陈锡喜教授还是舍不得离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我充满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我的事业、生命和荣耀!”

  在全国4万多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像陈锡喜这样的很多很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方永刚一样用真心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研究水平,2004年以来,教育部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对任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已培训专兼职教师11.2万人次。

  各地高校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工作。云南省由省教育厅和学校两个层面组织教师在省内调研、赴省外和国外考察,进行实践性培训。武汉大学从2005年开始,形成每星期进行集体备课工作制度,帮助教师适应新课程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陈秉公说,各高校通过这些方式,力争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教育教学专家,逐渐走出一条高学历、宽阅历和专家化的成长道路。

  制度保障形成整体合力 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要通过制度保障形成整体合力!许多高校党委书记不约而同地表达这样的观点。

  北理工党委书记郭大成认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主渠道,但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调动其他专业课教师的积极性,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合力不仅体现在全员育人上,还体现在制度保障上。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许多省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或教学协作组,各高校普遍成立了新方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制度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加强督导检查,推进了教育教学工作。

  2005年以来,广东组织全省高校先后实施保障体系建设工程,从收缴学费中按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提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加强了教学条件建设。同时,该省建立工作绩效评估体系,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已完成了三批高校评估工作,引导高校优先解决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问题。

  辽宁省不断完善相应管理机制,坚持对理论课教师的报告会制度,经常针对国内外重大事件,请领导或专家学者给理论课教师作报告,并强化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定的政策导向,将科研和教学实绩结合起来。

  有压力,更有动力,是高校领导的共同心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最新精神,真正落实到学校的具体行动中,把这项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工作抓实抓好。

     相关链接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慕课热”以后的“冷思考”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通知
· 《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答问
·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的通知
· 四川:高校思政课增加实践教学比重 防"脱节"
· 把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 浙江省各高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