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教师队伍建设 > 综合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通知
2015-11-11  教育部办公厅  

字体大小:

教社科厅函[2015]28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工作部署,经中宣部、教育部研究,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已经举办6期的基础上,新增加6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目的

  分别集中培训西部地区院校、高职高专院校骨干教师和近三年全国新入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增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

  二、培训对象和日程安排

  1.西部地区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时间为:2015年11月15日-12月5日,共21天(11月15日报到,12月5日撤离)。对象为西部12省(区、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同时举办2期,每期培训100人,培训规模为20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2.高职高专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时间为:2015年11月22日—12月12日,共21天(11月22日报到,12月12日撤离)。对象为高职高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的骨干教师,同时举办2期,每期培训100人,培训规模为20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3.近三年全国新入职教师研修班:培训时间为:2015年11月19日—12月9日,共21天(11月19日报到,12月9日撤离)。对象为2011年9月以来高校新入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举办2期,每期培训100人,培训规模为20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研修地点和内容安排

  根据各个研修班的特色和需要,经研究,西部地区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地点设在兰州大学,高职高专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地点设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承办),新入职教师研修班地点设在井冈山大学。

  研修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理论学习方面,每个研修班安排若干场专题报告和讲座,主要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精神,研讨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做法和经验。实践研修方面,整合当地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资源,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同时,安排交流研讨、撰写报告等研修内容。

  四、选送学员要求

  1.各地根据培训对象、研修内容和分配名额等要求选送研修学员。学员年龄一般应在55岁以下。已参加过中宣部、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的教师不再参加此次培训。

  2.学员研修期间,不再承担所在单位安排的教学科研、会议、出国访问、考察及其他工作任务。

  3.选送学员应按时报到,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得请假。

  4.学员研修期间就医时应交纳现金,医疗费用回所在单位报销。

  5.学员研修期间,由中央财政统一支付食宿费用,学员所在单位承担生活补贴和往返交通费用。

  6.请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填写《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项研修班学员登记汇总表》,并根据培训学员类别将汇总表电子版分别发送兰州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井冈山大学。发送时间为:2015年11月9日前。请学员认真填写《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项研修班学员登记表》,并在报到时将原件交至各承办单位。

  五、联系人及报到有关事宜

  社科司联系人及电话:陈睿,张威 010—66097537,传真:010—66097541

  1.西部地区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宏伟0931—8912464;13919429233

  王 宇0931—8912463;13609397201

  邮 箱:yanghw@lzu.edu.cn

  报到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6号萃英大酒店(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大门北侧30米)

  2.高职高专院校骨干教师研修班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敏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13636387130

  王振雷(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13761866279

  邮 箱:deyuzhongxin@126.com

  报到地点:上海泰吉大酒店(浦东新区金海路2589号,电话:021-58867888,可乘坐上海地铁12号线金海路站下)

  3.新入职教师研修班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 莹0796—8116850;15270169260

  胡 松0796—8117580;13979632939

  邮 箱:1041611103@qq.com

  报到地点: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28号井冈山大学新学术交流中心(从新大门进来,左拐100米即到,12月9日从井冈山撤离)

  此次实践研修均不设接站,请学员自行前往报到,如需提供帮助,请联系研修地工作人员。

    附件: 1.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项研修班学员名额分配表

         2.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项研修班学员登记汇总表

         3.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项研修班学员登记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5年10月26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慕课热”以后的“冷思考”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的通知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的通知
· 《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答问
· 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取得新进展
·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的通知
· 四川:高校思政课增加实践教学比重 防"脱节"
· 600名西部初中骨干体育教师将获得国家级培训
· 教育部组织西部初中骨干体育教师北京参加培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