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施隆光:知识、技能、素养一个不能少
2011-08-03    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

字体大小:

施隆光:知识、技能、素养一个不能少

  背景

  大学生就业难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近几年日益凸显,分析其原因,一般有三方面的观点:一是教育体制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二是大学生自身期望过高,眼高手低,专业素质不过硬;三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对白领需求不足等。

  除此之外,缺乏必要的就业培训和辅导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这在面试技巧、职业规划等方面尤为突出。为此,教育部和地方政府也出台各种措施促就业,比如学校邀请知名企业为毕业生做宣讲会,相关部门加大人才交流会的举办力度等。

  金网国际教育管理集团下属院校不仅重视知识传授,而且十分注重技能培养和学生素养的提升。针对当前学生成长成才中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施隆光专门编写了《情商助你成功》、《个人品牌塑造》、《实用礼仪教程》、《职业生涯规划》四本书,构成了所属院校的素质教育体系,深受学生欢迎。

  (思齐)

  学生成才的“三驾马车”

  知识与技能好比为学生添上一对翅膀,让学生走上社会以后将具有很强的适应力。而知识、技能通过学习、训练可以迅速提高,但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培养起来的。

  记者:在教育过程中,你一直主张把技能教育和学历教育嫁接起来。

  施隆光:对。这样学生就有了一个出路,他们获得操作技能的同时,也得到了将来在社会上谋职的学历文凭。

  有些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少职校生工资却很高,问题便在于忽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给学生做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取得国家规定的上岗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我们还设计了一些教学软件帮助他们了解实际操作过程和相关技能。

  另一方面,单纯强调学生的技能也是不够的。如果缺乏理论知识,学生未来的提升空间很小。知识与技能,好比为学生添上了一对翅膀,让学生走上社会以后将具有很强的适应力。

  记者:除了知识与技能,你还十分强调素质教育。

  施隆光:知识、技能、素养构成了学生成才的“三驾马车”。知识、技能通过学习、训练可以迅速提高,但素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培养起来的。现在的学生最缺的是情商,情商不高,走向社会无所适从;他们也不懂得塑造个人品牌;也不懂礼仪,不懂得中国传统的文化;也不懂职业生涯规划,对未来很迷茫……于是,我们编了四本书——《情商助你成功》、《个人品牌塑造》、《实用礼仪教程》、《职业生涯规划》,这几本书构成我们学校的素质教育体系,深受学生欢迎,网上也很热销。我们还成立了素质教育教研室,派专职教师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我觉得,智商是塑造个人品牌的前提条件,情商是必要条件,德商是充分条件。如果把人的成功比作一个等边三角形,底边就是德商,左右两边分别是智商和情商。德商是基石,智商是材料,情商是技术。

  情商、礼仪等素质能力培养,让学生受益匪浅,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我们的毕业生在珠三角一带很受欢迎,与其他学校大学生一同面试时,他们主要胜在个人素质。

  教育环节应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通过就业指导和回访,施隆光让教育环节从校内延伸到校外。通过理念和制度,让老师更有成就感和归属感,与学生、学校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记者:你说过要把教育环节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这是如何做到的?

  施隆光:一方面,我们在就业上对学生积极指导。我们专门成立了就业指导机构,花费很大精力与社会各界联系,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每名学生都可以得到学校三次推荐就业机会,学生毕业一年后,学院还要进行一次回访,如果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会再次提供就业帮助。

  在回访过程中,如果学生出现思想问题,我们会派专人做工作,学生也可以通过电话、QQ、邮件等各种形式向相关老师反映,教师会帮助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一次,有个学生由于能力问题到工作岗位上不适应,回来请教老师,那位老师不厌其烦地教他,直到把他教会为止。所以,很多学生与学校的感情很深,他们信任学校、信任老师。

  记者:你是如何使老师做到这一点的?

  施隆光:关键是让老师找到工作的意义。我常对他们说,我们不如北大、清华的老师,但我们从事的是和他们一样的育人工作。他们培养社会精英,我们培养有用人才,所以我们一样有成就感。老师们很认同这个理念,也变得更加自信、自豪。

  同时在老师的待遇保障方面比较到位。我们建立了适合学校发展的薪酬制度。学校在走正常评聘职称的同时,内部会根据老师的情况进行内聘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称,他们的工资也随之上涨。那些没评上职称的,也会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加薪。我们主张“年年有薪加,人人有薪加”,只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就有加薪机会。

  记者:你目前投资了中职、中技、专修学院等十几所学校,你是如何管理它们的?

  施隆光:抓管理,我十分注重制度建设。人管人管不好,只能用制度约束和提升。制度可以管出态度,时间长了,制度就变成了态度。我担任这些学校的董事长,下面有一支专门的团队管理学校,他们都能独当一面。我们有一套健全的制度,这些学校的校长们按制度行使权力即可。

  ▲状态·白描

  从事教育近30年,施隆光依然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

  谈起自身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影响,一向平和的他会变得眉飞色舞。让学生受益,一直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当初辛苦编写四本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学生的认可和欢迎让他满怀欣慰。

  施隆光注重细节。细节一直是他重要的管理理念。他善于从别人忽视的地方取得成功。无论是学历教育与培训的嫁接,抑或对学生素质的悉心培养,还是将校内教育延伸到校外,施隆光不仅走在很多学校前面,而且做出了成绩。对老师也是这样。只要老师反映的问题,他总会在最短的时间解决。“有细节有行动”,这是他与众不同之处。

  细节背后,折射出施隆光对教育的一种深沉情怀。多年来,他细心观察着学生和老师的点滴需求,想方设法地满足他们,力求把教育做深、做细、做实。生命,也因一个个细节变得动人而充盈。

  施隆光,1978年10月任江西省景德镇市商业干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1986年4月调任该市商业中专学校校长;1995年调任珠海市外经贸委培训中心主任;该中心改制后于2002年10月创办珠海市外经贸专修学院,任董事长兼院长;2005年10月收购珠海广大科技专修学院任董事长兼院长;同时成立金网国际教育管理集团担任董事长兼CEO;2010年9月率领金网资本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任董事局主席。从事教研工作近30年,主讲成功学教程、营销管理、管理学、企业文化等课程。(陈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连年就业难的冷思考:结构性就业尴尬何解?
· 中国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 高层人才回流率仍低
· 大学生应对就业难 丰富社会实践成就业创业敲门砖
· 就业难倒逼教育改革
· 中国大学生“就业焦虑”透视
· 就业难 大学生如何突围?
· 我国尝试"订单式培养" 为化解大学生"就业难"  
· 就业难催生隐形就业 避免“毕业即失业”尴尬
· 就业难导致毕业生心态变化 深陷五大心理困境
· 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 线上线下并举显成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