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大学生应对就业难 丰富社会实践成就业创业敲门砖
2013-08-13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找到王永阳时,他正在武汉汉口谈一笔业务,一身商务休闲打扮,“准备签合同了,43万元的单子。”闷热难耐的大街上,走过这个不起眼的年轻人身边,他的意气风发劲儿带给人一阵清凉。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打扮成熟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刚满一个月,创办公司未满一月,已经接了两笔总额约60万元的业务,“预计9月份,销售额能到一百五六十万元。”

  就在一个月前,王永阳和另外3个应届生从武汉大学(以下简称“武大”)毕业,适逢全国多地应届生起薪降至低点,各类大型招聘会上人满为患。而在武大校园一隅,一个不过500平米的青年互助服务中心里,数十名学生在这里走上一条“冷门”的就业之路,在这里他们孵化的是自己的未来——创业致富。

  王永阳等4名应届生组成一个创业团队,邀请5名大三学生入伙,一起办起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办公地点就在武大青年互助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器里。

  校园办公,省钱、省心,有助企业迅速发展

  一间80多平米的办公室正在装修中。按照规划,这间屋子将划分为办公区域和洽谈区域两部分,办公区会被分成14个格子间,洽谈区将布局两三间小小的洽谈室。这里,将是王永阳“梦开始的地方”。

  大四时,他就在孵化器里占了一个“坑”,那是一个专门为初创企业的在校生提供的“办公室”——两平米见方的一个格子间。如今,这个“坑”升级了。

  毕业前夕,王永阳将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投到了武大校团委,经过校方针对企业发展模式、盈利空间等内容的评审,他的团队顺利获得了这块暂时“不谈钱”的办公场所。

  对于初创企业的王永阳来说,在校园办公,省钱、省心,还有助于企业快速发展。

  “文化传播公司接到的单子可大、可小,从三五万元到四五百万元不等。办公场所得那么点样子。”项目参加评审时,王永阳试图用“迫切的实际需求”打动团委邀请的专业评委。此前,他拟在武汉某大厦租房办公,面积60平米,预计租金每月约6000元,“如果能在校园办公,不仅省钱,还对公司名声有好处。”

  在外谈生意,王永阳总会自豪地向客户介绍,自己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武大校园里,公司是学校“孵化”的。这种资质,为初创企业的应届生提供了一把“保护伞”,好几次,给了王永阳的小公司敢于和知名公司竞争的勇气。

  据悉,3年来,入驻上述孵化器的学生创业企业涉及网站运营、软件开发、机械设计、三维设计等多种经营,已孵化4家注册企业和16个迷你创业团队。

  此外,在规模更大、由武汉大学团委和珞珈创意园共同挂牌成立的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器里,初期就吸纳了29个创业项目和企业入驻,总办公面积约2500平方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连年就业难的冷思考:结构性就业尴尬何解?
· 中国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 高层人才回流率仍低
· 就业难倒逼教育改革
· 中国大学生“就业焦虑”透视
· 就业难 大学生如何突围?
· 我国尝试"订单式培养" 为化解大学生"就业难"  
· 就业难催生隐形就业 避免“毕业即失业”尴尬
· 就业难导致毕业生心态变化 深陷五大心理困境
· 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 线上线下并举显成效
· "大学生就业难"不是找工作难 是找好工作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