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专家析学分制收费改革是高教发展大势所趋
2011-09-22    武汉大学

字体大小:

  学分制收费改革是高教发展大势所趋

  ——专访武汉大学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娄延常教授

  在学分制管理模式下,如果还按以往的单一收费标准收费,就违背了高等教育中的成本分担原则。学分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而只有按学分收费才能充分展现学分制的优越性。

  但是高等院校培养学生的成本到底应该怎样计算?师范类、医学类和其他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学科专业,是不是应该有单独的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学分制要求学生尽早制定自己的学习和发展规划,同时也迫切需要学校和学院加强本科生导师制度,为学生提供切合个人实际情况的帮助。

  从今年9月起,武汉大学对本科新生实行按学分收费制度。按学分收费改变了过去按学年收费的传统做法,对武汉大学已实行多年的学分制度作出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武汉大学学分制的探索和实践。

  娄延常:1992年到1993年期间,我担任教育部学分制调查组组长,在全国范围内多所高校调研,制订了《学分制教学管理规定》,并多次修改讨论。1992年底,我校在总结过去14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颁布了新的学分制方案,实行完全、彻底的学分制。新的学分制方案除坚持原有的选修免修课程、提前毕业就业、跨专业学习等措施之外,还在弹性学制和学籍管理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比如允许学生参加工作一段时间再回校修满学分毕业等。

  记者:您认为学分制的优越性在哪里?

  娄延常:第一,学分制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摆脱学年制的限制,尽快脱颖而出,在实行之初就适应了国家“多快好省培养人才”的需要。第二,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改压抑个性为弘扬个性,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程,自主构建适应个人发展的知识构架。第三,实施通识教育,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使学生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第四,开设大量选修课程,促使教师把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1986年为例,当年开设的300多门选修课,大都是教师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先进成果,内容充实新颖,富有专业特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观察:学分制能否撬动应试教育?
· 北京:高校按学分制收费方案有望新学年实施
· 高校改革探索 如何让“学分制”名副其实
· 李志民:大学要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
· 大学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权利(三)
· 大学是否该严进严出绝不“放水”
· 重庆市高中将实行学分制 修满144分才毕业
· 广东学分制改革文件出台 学生修满学分提前毕业
· 大学教育教学中几个热点问题的反思
· 印度高教改革 盼产生六位诺奖得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