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国培计划”已培训600多万名中西部农村教师
2015-03-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微课、翻转课堂、APP学习,这些新名词,对河北省衡水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李艳云来说,现在已不仅仅是新鲜的名词了。自参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实施的国培计划——“河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训后,她的理念更新了,自身也成长得更快了。用她的话说,就是每天都在享受信息技术学习带来的快乐。

  李艳云除了参加培训外,还承担了衡水市101名学员的远程辅导工作。这些学员是衡水11个县(市、区)跨学校、跨学科的农村一线教师。过去,这样的辅导在没有网络教学前是比较困难的,现在,李艳云运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培学习平台,创建了学员QQ群和10个管理协作组,以简报、公告、晒课、研修板块等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手段,公布学情,展示成果,互助学习。

  学员高红通过培训制作了微视频,在教数学二次根式概念时,将晦涩难懂的概念用2分钟的微课进行诠释,使学生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兴趣。

  通过论坛发帖交流,参训教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捕捉到教育信息和教学设计,提高了教学能力。不仅如此,李艳云在网上开展的“如何吃透课标,引领有效教学”的交流研讨活动,还引来了众学员“围观”。她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研修模式加强了教师对学科重难点的持续关注与深入研究,增强了自主学习和因需施训的针对性,是加速教师成长的新引擎。国培,成就了她的网络教师梦。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4年多来,已培训教师493万人次,到2014年底,已完成对600多万名中西部农村教师的一轮培训。作为承担“国培计划”项目的单位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为适应数字化业务的转型升级,积极延伸产业链,依托设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开展教师培训业务,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学前、中小学以及大学教育的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拥有同步培训、在线培训、直播培训、院校中心培训、混合式培训等多样化的培训模式,“国培计划”就是其在基础教育领域承担的一项教师教育培训。自2012年开始承担“国培计划”培训以来,高等教育出版社先后承担了示范性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项目、高端工作坊项目和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覆盖17个省份,每年参训教师达几十万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答问: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精准培训 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2020年“国培计划”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 教育部等发通知: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
·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
· 支月英代表:国培计划也要覆盖教学点
· 两部门要求做好2014年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
· 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 国培计划发展历程
· 重庆“国培计划”为中小学教师铺设“成长快车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