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校长毕业演讲之变
2014-07-0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从励志加油到阐发大学精神,从追捧网络热词到凸显思想内涵——

大学校长毕业演讲之变

  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逐渐向教育理想、大学精神回归,在注重接地气的同时,更加凸显演讲的思想内涵。

  6月下旬以来,毕业季渐入尾声,各大高校校长毕业演讲在网络上的流传日渐热烈起来: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面对1万多名毕业生,振臂高呼“我们永远在一起”,赢得毕业生一片掌声和热切回应。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当着众多家长的面,以“孝”为题发表演讲,感动得很多毕业生和家长流下眼泪……

  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舆情监测也显示,超九成媒体及公众对校长演讲持正面看法。中国教育报记者对近百篇大学校长毕业寄语整理分析发现,与前两年追捧网络热词、跟学生套近乎不同,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逐渐向教育理想、大学精神回归,在注重接地气的同时,更加凸显演讲的思想内涵。

  演讲主题从励志向大学精神回归

  大学校长毕业演讲,既是大学的“最后一课”,又是莘莘学子迈向社会的“第一课”。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大学校长最喜欢说些什么呢?

  根据对96所大学校长毕业演讲的内容进行关键词提炼发现,出现次数较多的前10个关键词分别为:梦想(56次)、胸怀(51次)、自强(45次)、担当(34次)、超越(34次)、感恩(32次)、创新(26次)、选择(24次)、奉献(22次)、传承(20次)。

  梦想是校长最钟爱的主题,也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说:“真羡慕你们,你们还这么年轻,没有什么梦想不敢去拥有!”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则鼓励学生:“每一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浇灌,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担当和责任也是很多校长对毕业生的期盼。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用陈嘉庚“毁家兴学”的担当故事勉励大学生:“我由衷地期望,在你们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冷漠、无情和懦弱的位置,不论何时、何地、何人有难需要帮助,伸出双手去相助的,肯定有厦大学子的身影。”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则以120年前甲午战败的惨痛教训告诫科大学子:“中华兴旺,匹夫有责,科大人理应为国家、为民族承担更多的责任。”

  “无论是梦想、胸怀,还是自强、担当、超越,这10个关键词都体现了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必然要求,表现出大学校长们对这些理念的认同。”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铁芳对记者说。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关键词集中分布,反映出校长毕业演讲的趋同化,缺少校长个性化的思考。”刘铁芳指出,“民国时期以及西方大学校长的演讲,都非常注重大学精神的引入,在不断言说大学理念过程中,把这所大学特有的精神气质带给毕业生。当大学校长站在大学生面前演讲时,他就是大学。”

  事实上,在今年的毕业演讲中,很多校长开始将自己对大学精神的阐发传递给毕业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设问“究竟什么是华中大人”,并通过校友的故事将华中大精神提炼为“要顶天立地有本事”、“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要敢为人先,当仁不让”。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则跟学生一起交流文化层面的大学,他说:“敢为天下先,不断追求卓越;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图富强;宽厚、稳重、朴实、内敛,这就是山大优秀文化传统的鲜明特质,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人事调整密集,科学家挂帅大学校长
· 如何推进高校科技工作?七位高校副校长这么说
· 大学校长吐槽“挖人”乱象:待遇攀比,我们实在追不上比不了
· 熊丙奇:大学校长选拔任用改革应提速
· 北大清华等70余位大学校长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
·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 大学校长的任期不宜过短
· 盘点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学者从政或将成新常态
· 中国大学如何选校长:任期短换得勤 约5成为内部升迁
· 大学校长的"开学激励":戒骄戒躁 争做"创一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