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校长的"开学激励":戒骄戒躁 争做"创一代"
2014-09-03    中新网

字体大小:

  近日,各高校陆续迎来2014年新生报到。作为开学第一课,校长讲话多被看作是学校精神与个性的体现。盘点今年各大高校的校长寄语,风格不一,或引经据典,藏言古诗辞赋中;或激昂鼓舞,灌注人生箴言;或风趣幽默,用大白话阐述观点。

  强调“德育”:校长推荐重读《道德经》

  有学者指出,学生进入社会后形成的个人风格,与在学校时浸润的思想密不可分,个人的德行和精神近乎决定社会整体素质的高低。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与校领导告别主席台,和学生们一起坐在场地内。在这场凸显“平等”的师生对话中,陈吉宁强调大学生需要的包容与欣赏。

  “独立并不难,但是既能独立又能合作才是最难的。”陈吉宁引用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在清华演讲时的话,告诫学生“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

  在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思潮及文化传播的多元化与复杂性,使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中国大学生应该有怎样的品德要求,中国的大学应该如何给予学生“德育”,这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

  在新学期伊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就大学的“德育”表示,从“育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本质来看,如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文化,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

  同样强调“德行善为”,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时,建议同学们重读传统经典《道德经》。

  “我们要从老子那里获得智慧,‘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不要奢望人事物能在一天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要渐进改变,坚忍不拔地改变自我、改变环境。” 钱旭红说。

  警示勿浮躁功利: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创一代”

  “不要迷信过去的高考成绩,希望大家能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演绎出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在今年开学典礼上对新生的要求。

  “不管你通过哪种招生录取方式进入科大,不管你过去的成绩如何,现在你们都站在了新的同一条起跑线上。” 面对1900多名大一新生,侯建国告诫他们要以“清零”的心态应对新的学习阶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人事调整密集,科学家挂帅大学校长
· 如何推进高校科技工作?七位高校副校长这么说
· 大学校长吐槽“挖人”乱象:待遇攀比,我们实在追不上比不了
· 熊丙奇:大学校长选拔任用改革应提速
· 北大清华等70余位大学校长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
·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 大学校长的任期不宜过短
· 盘点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学者从政或将成新常态
· 中国大学如何选校长:任期短换得勤 约5成为内部升迁
· 点赞!大学校长的新生寄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