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平均资助强度100万元/年!国家基金委发布一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
2023-07-06 高校科技进展

  7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高分子材料变革性合成与结构创新”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项目聚焦的核心科学问题为:新聚合单体和新聚合方法的开发,单体可控聚合的调控机制,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的构效关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截图

  根据《指南》,该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旨在设计新的聚合单体,提出新的聚合原理、聚合策略,发展高分子合成的变革性方法,为创制新型高分子材料提供新思路,推动高分子合成科学的创新发展。

  《指南》明确了重点资助的3大方向。一是关键高分子材料的变革性合成,针对聚烯烃、聚酯、聚酰胺、聚氨酯等关键传统高分子材料合成,提出聚合新原理和新理论,发展变革性高分子合成新方法;二是新型高分子的设计与合成,旨在设计新单体(尤其是非石油化工来源的新单体),发展可控的聚合与解聚新方法,合成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或可循环利用的新型高分子材料;三是可再生超分子聚合物的合成,目的是设计新的超分子构筑基元,发展可控超分子聚合新方法,阐明其聚合与再生机制,合成具有精确结构的超分子聚合物,使其既具有与通用高分子相近的材料性能,又可循环再生。

  该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3年,平均资助强度约100万元/年,拟资助不超过6项。《指南》要求,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3年8月10日-9月11日16时,预申请审查通过的申请人,须按照要求填写正式申请书,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