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增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2010-09-19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近日,国家基金委公布了2010年新入选的创新研究群体,南京大学以祝世宁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人工微纳结构中的光学新效应研究”研究群体和以陈骏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表生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变迁”研究群体入选,在今后三年中,该群体将获得国家基金委500万元的经费资助。至此,南京大学的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已达10个。

  “人工微纳结构中的光学新效应研究”研究群体由祝世宁院士和王振林、彭如雯、章维益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名教授组成,是在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平台上,围绕微米、纳米结构中光学新效应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自然形成的研究团队,已在微结构物理、非线性光学和量子光学、纳米光学等前沿领域做出了系列有国际影响的创新工作。近五年在Nature和Nature子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Phys.Rev.Lett.发表论文12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在今后三年中该群体将围绕微纳结构材料中光学新效应,以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研究光在微纳结构中的激发、传输,以及与介质相互作用的经典和量子特性。研究内容涉及亚波长光学、超构材料,及负折射、量子受限体系及单光子产生等,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成为在该领域中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表生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变迁”研究群体由陈骏、郑洪波、季峻峰和鹿化煜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名教授组成,是一支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自然形成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团队。长期以来,该群体以亚洲风尘起源和沉积的地球化学过程及气候环境变化为研究方向,围绕黄土高原及周边沙漠风尘物质的源区、古气候替代性指标、风尘沉积的精确定年、东亚古气候变化规律和机制等科学问题,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近5年来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被SCI刊物引用近500篇次。今后该群体将以地球系统科学为理论指导,研究地球圈层相互作用中的关键地球化学循环和地球化学过程;以地球表面过程为研究对象,以元素、同位素、有机地球化学和矿物学为主要手段,研究新生代宏观环境演化的历史、过程和机理,以及全球变化背景下的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背景和科学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