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从进化角度解析做梦的原因
2010-07-01

  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人入睡后,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基础。但是,人为什么会做梦?萦绕在人们脑海中的这个问题千百年来让无数的占梦学家、心理学家以及神经生物学家竞折腰,然而,这个谜底的答案一直未能揭晓。最近,美国研究人员从进化论的角度进行了解释,他们表示,做梦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27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表示,当遇到一些关键问题时,有些人会选择睡觉,这不仅是为了逃避,最新研究发现,人们确实能够在睡觉的时候解决一些问题。不仅如此,做梦本身也在不断进化,以更好地帮助人们解决清醒时困扰我们的问题。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黛笛儿·芭瑞特表示,梦是视觉化的,常常没有逻辑性,这两点使得梦成为一种富有创意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做梦也是一种思考,只是,它同人们眼睛睁开时的思考有点不同。

  芭瑞特指出,为了更好地解释做梦或者其他人类行为,需要从进化的角度出发。但是,有关梦的一些早期的理论要么根本没有考虑到进化,要么全然反驳它。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梦的存在是为了完成人们的心愿。人会不停地产生愿望和欲望,这些愿望和欲望会在梦中通过各种伪装和变形得以表现和释放出来。但是,芭瑞特指出,在一个想象的世界中获得的满足并不能帮助人们适应外面的世界,而人类适应外部世界,是进化的关键。

  另外,也有人指出,人们通常在眼速动睡眠期(REM,也称为浅睡期)做梦,该时间段主要是为了让大脑的某些区域获得休息或者给大脑补充神经传递素等化学物质。因此,有人认为,快速眼动睡眠发生时,人就会做梦。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史蒂芬·品克就曾经认为,梦的内容并不重要,只要大脑的某些区域活跃就可以了。

  然而,芭瑞特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她表示,在约2.2亿年前哺乳动物进化之时,快速眼动睡眠就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

  芭瑞特称,无论我们是在做梦还是睁着双眼,我们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从进化的观点来看,做梦起初可能是为了其他目的,但是,在时间的雕刻下,做梦开始承担双重责任:帮助大脑重新启动,解决问题。

  10多年来,芭瑞特一直在研究梦对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在一个实验中,芭瑞特让大学生在梦中解决家庭作业中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并非火箭科学方面的深奥知识,而是非常简单的问题,只是学生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解决而已。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在每晚睡觉之前都想想这个问题,一周后,大约一半的学生梦到了这个问题,而大约四分之一的学生的梦中出现了该问题的答案。那么,至少在问题很简单的情况下,人们能够在梦中解决这些问题。

  芭瑞特也广泛地查阅了其他科学和历史文献资料,寻找梦中解决问题的例证。她发现了任何问题都在梦中获得解决的例子,从数学到艺术等不一而足。

  芭瑞特表示,做梦和REM睡眠都可能进一步进化,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做梦仅仅是额外的思考时间,任何问题都有可能在梦中解决,只不过,有些答案非常零散,需要人们进一步整理而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