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祖先通过“基因”托噩梦有助人类生存
2009-02-13 中国新闻网

  有想过我们为何会梦见自己赤裸裸地站在伴侣面前吗?有想过你为什么会做“下坠”、“被追杀”、“掉牙”之类的噩梦吗?据香港大公网引述英国《太阳报》消息,一位研究者认为,梦是祖先生前的经历透过遗传基因以做梦的方式向我们传达的讯息。如果没有这些梦,人类可能早已灭绝。

  一项新研究显示,四分之三的梦是负面的。芬兰研究者安蒂.雷冯索说,我们遗传了这些梦,而这些梦与原始生存需要有关,因为它们可以训练我们的头脑应付今天凶险的生存环境。

  雷冯索说:“显然,我们的祖先也做梦,因为做梦是生物学程序之一,旨在训练我们的头脑,而我们祖先的头脑与我们基本相同。他们生活在充满各种致命危险的环境,他们的记忆会变成我们今天的噩梦,警醒我们、迫使我们在梦中经历这些模拟性的危险事件。这样,当我们在醒著的时候遇到相似的危险事件,我们就会较有心理准备,较有能力生存下来。”

  雷冯索说:“虽然我们害怕噩梦,但噩梦有助于我们应付明天。因此,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实在应感谢那些可怕的梦境。噩梦是一件好事。没有它,人类也许无法存活下来。”

  另外,加拿大蒙特利尔科学家安东尼奥.扎德拉的研究显示,男人涉及性的梦之中,仅有六分之一与自己的伴侣有关,而女人涉及性的梦之中,则有五分之一与自己的伴侣有关。女人发梦与名人做爱的次数,要比男人多出一倍。

  扎德拉说:“梦不懂得掩饰,梦相对而言是透明的。有可信的证据显示,梦反映人类的情感问题,以及反映他们在社会生活中最关心的事情。”

  此外,梦还可以被用作灵感。据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在一八六九年发明元素周期表,就是拜做梦所赐。一八四五年,美国人埃利亚斯.豪之所以能够发明缝纫机,也是因为做梦:他在梦中遭野蛮人袭击,那些野蛮人手持长矛,矛尖上有洞孔,就像针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