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路甬祥:中科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调研
2008-05-15 中国科学院

  5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一行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人大常委副主任刘筱杰、莱山区区委书记段大伟等省、市、区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中科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调研。

  路甬祥首先视察了烟台海岸带所科研园区建设工地,并听取了该所筹建副组长高玲瑜对科研园区建设情况作的简要汇报。接着,他还视察了烟台海岸带所与山东省海洋经济龙头企业——东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海岸带生物资源实验室”,在听取了烟台海岸带所薛钦昭研究员、东方海洋公司赵玉山总经理的介绍后,路甬祥表示,加强与地方和大中型企业的合作是中科院的战略选择,更是中科院与地方共建的烟台海岸带所长期、重要的工作。

  视察科研园区建设现场和实验室后,路甬祥一行到烟台海岸带所的临时办公场所亲切看望了全体员工和研究生,并与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了会谈。烟台海岸带所筹建组组长施平代表烟台海岸带所筹建组向路甬祥一行汇报了研究所筹建工作进展情况。该所学科带头人、科研和管理骨干和职工结合研究所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争先恐后地作了发言。

  在听完筹建工作进展汇报和科研与管理骨干的发言后,烟台市副市长张广波表示,在烟台市共建海岸带所不仅提升了烟台市的层次和形象,而且促进了烟台市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烟台海岸带所受益最大的是烟台市,因此,烟台市将大力支持研究所的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山东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刘玉功表示,烟台海岸带所筹建不到两年,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山东省的五个沿海城市都是海岸带所研究和提供科技支撑的对象,因此,山东省义不容辞与中科院做好烟台海岸带所的共建工作。

  路甬祥对烟台海岸带所近两年的筹建工作表示满意。他指出,我国的海岸带是世界上最具典型性的海岸带,该区人口密度大、物质交换密集,同时又是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敏感区域。对海岸带进行研究不仅是国家和沿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同时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国际广泛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烟台海岸带所成立时间不长,但能勇于跨越学科界限、地区界限、行业界限,与国内外相关的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共赢的关系,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路甬祥对烟台海岸带所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继续加强战略研究,进一步凝练创新战略目标,努力提出海岸带研究的原始性和关键性技术创新方向和目标,更清晰的描述海岸带研究所工作的重点和特点。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一个具有战略视野、具有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具有高度责任感,同时作风民主、科学廉洁的领导班子。同时,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建立合理有序的流动机制,形成符合人才发展的体制模式。第三,要加大创新技术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常规仪器设备已不能解决原创性的工作,研究所要支持实现创新目标的创新技术手段和技术平台的建设研究。海岸带研究涉及遥感和地理信息平台、生态网络台站建设的问题,要与国家的、中科院的平台建设衔接起来。第四,要继续解放思想、开放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和文化。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管理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作为新建研究所,要敢于改变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敢于创造新的发展模式,敢于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机制。

  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资环局副局长常旭、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等陪同调研。

  路甬祥在烟台海岸带所园区视察

  路甬祥听取烟台海岸带所成果汇报

  路甬祥在烟台海岸带所举行的座谈会上讲话( 郭拓飞 摄影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