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造科技中心的人才战略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科学报  2013-02-28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我们追寻世界科技创新的轨迹,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最基本的经验之一就是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科技中心转移,经历了从18世纪的英国,到20世纪初的德国,到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美国,三次转移都是以重大科技创新驱动的。

  中国通过1995年提出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快速提升了综合实力,特别是科技创新实力,中国的影响确实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大。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利用外汇储备充裕的优势,收购了一批外国的公司,特别是石油公司和高科技公司,影响较大。现在,全球已经发出了声音,说“中国在收购世界?”当然,我们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国外已出现过的由于低收入群体过大导致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我们必须竭力避免的。

  全球科技中心转移都是通过重大的科技创新、重大的科学进步实现的。现在,我们中国已初步具备重大科技进步、重大科学创新条件。尽管我们很多硬指标和发达国家还有几十年差别,但是,这些差距不影响我们国家已经成为科技大国的现实,而且我们正在向科技强国稳步迈进,这个过程将以科学技术进步为支撑,以若干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为标志,支撑中国经济结构发生重大调整。正像我们观看的伦敦奥运会一样,已经举办三次奥运会、而且是现代管理学发源地的英国,竟然在奥运会期间不停地出现类似把国旗搞错等管理学方面的常识性错误,说明昔日的大英帝国确实不再辉煌,其管理能力衰败趋势显着,也表明它已远离当代科技中心。

  科技中心不断转移是规律,是国家之间竞争的必然结果。中国的振兴,首先要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扎实起步。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充分的决心,充分的信心,只有认清了这种历史走势,才能够明白中央为什么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样高度重视,这样明确部署,而且不停地出实招,加快转变的步伐。只有按照中央的部署,务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实把创新驱动战略放在应有位置,我们产业结构升级的历史性任务才能够顺利完成。

  我们改革开放的代表作特区深圳的发展历程,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20世纪80年代中期,深圳以优惠政策引进科技人员,优先出台了“只要是中级职称到深圳都可以解决夫妇两地分居问题”政策,致使全国兴起了一轮大规模“孔雀东南飞”潮流,全国大批科技人员尤其是创新活力最旺盛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向深圳积聚,迅速改善了深圳发展的方向,使深圳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深圳又率先出台了“创业基金”政策:干成了继续在深圳发展,干不成不追究责任,宽容失败。就这一个措施促使全国成千上万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迅速聚集深圳。深圳这两轮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过程下来,把深圳早期学香港走国际贸易的路子,迅速提高为依靠科技人才集中带动科技进步,促进地方高速发展的最现代化的新路。现在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比北京、上海都大得多,已成为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最集中的基地。应该说,像北京和上海的名牌大学、着名科研机构数、科技人员总数等和深圳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比深圳好得多,但深圳现在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确实是他们两次重大政策创新及其不断深化引致青年科技人才集中集聚集群发展的结果。

  我们从中应该可以悟出,全球和全国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地方发展的潜力,也更能够明白加快科技创新不是等到地方经济发达之后的事,而政策创新、环境优化、吸引青年人才集聚是提升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英国、德国、美国、日本以及国内深圳等能够制定出适合当时发展需要的科技政策,我们全国也应该有信心、有能力制定,更应该通过优先发展科技和教育,把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到一个更加有利于经济社会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状态。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而不是创新驱动战术,才能够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