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学生体质
教育部将推多项改革 体育教育打出“组合拳”
2014-07-31    中新网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袁贵仁表示,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小学和高中体育将增加课时。同时,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

  小学高中体育课每周各增一课时

  袁贵仁称,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有些指标出现好转。但总体看,学校体育仍然是整个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学生体质健康形势依然严峻,教育部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小学和高中的体育课每周各增一课时。

  袁贵仁表示,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在总课时减少的情况下,把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提高为4节,高中每周2节提高到3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建立小学至大学四级足球联赛

  昨天,袁贵仁表示,教育部要突出重点项目,力争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小学、中学、大学定点学校,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

  此外,教育部今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袁贵仁表示,未来还要加强推广,把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三大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

  学生体质持续三年下降将问责

  教育部要求,所有学校都要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测试工作进行质量监控。学校按学生年级、班级、性别等不同类别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成绩,学生个人测试结果通知本人和家长。

  袁贵仁表示,在落实学校体育工作职责上,教育部将实施等级评估和年度报告制度,启动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级。教育部每年编制和发布《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纳入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作为考核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和对教育部门、学校负责人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进行问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仍可忧
· 体育为教育之基,当加大学校体育投入
· 全国校园足球区域推进工作集中调研会举行
· 青奥话题·体育的教育意义如何落地?
· 教育部将依托首批七个项目加快体育教育改革步伐
· 1000米体测跑死人学校体育走向何方?
· 全国体育局长会:“教育”成为体育人热议话题
· 让体育回归教育 从结合到融合的路还有多远?
· 教育部官员:功利性太重体育考试也成应试教育
· 学生升学之路不畅“教体结合”还需迈过几道坎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