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调查:若重择就业地87.7%蚁族考虑二三线城市
2010-09-09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若重择就业地 87.7%蚁族考虑去二三线城市

 

  哪些人抢滩二三线城市最具优势:在二三线城市可以得到更好工作的人(67.0%)、不想承受过高工作压力的人(56.7%)、老家是二三线城市的学生(52.9%)漫画:朱慧卿

  透视“蚁族”现象:安居乐业的青春梦想如何飞扬

  近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张美娜显得有些焦躁不安。这半年,她曾多次委托中学同学,帮她留意在老家陕西渭南的工作机会。为此,张美娜还请过一周“病假”,返回家乡参加了几个面试,“不过都还没结果,一直在等待中。”

  张美娜租住在北京八达岭高速以西的北沙滩,那里邻着一条水沟——小月河。小贩们沿河叫卖着麻辣烫、肉夹馍、烧烤……对目前的生活状况,张美娜不太满意。毕业三年了,依旧每天挤两个小时公交车上班。什么时候买房、结婚,还是个未知数。这种看不到尽头的生活,她不想再这样漂泊下去。

  面对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幸福指数低的现状,不少像张美娜这样的年轻人,已开始考虑离开“北上广”,回归二三线城市。如何理性选择自己的生活,已经成了仍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的一道选择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611人参与),77.3%的人表示支持城市“蚁族”离开大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就业。15.9%的人认为“不好说”。只有6.8%的人明确表示不支持。

  “蚁族”突围之困

  调查发现,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职业,79.0%的人表示“肯定会”或“可能会”去中小城市工作,仅有5.5%的人明确表示“不会”。

  而在自称是“蚁族”的受访者中,愿意去中小城市工作的比例更高。高达87.7%的“蚁族”表示如果能重新选择就业地,会考虑去中小城市,表示“不会”的“蚁族”只有2.4%。

  今年春天,张美娜悄悄跑回家参加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取得了不错的笔试成绩,并进入面试。“面试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有个男生的表现没有我好,但他最终被录取,我被刷了下来。更郁闷的是,那个男生后来坦率地告诉我,他家有关系,找了人。”

  记者调查发现,“回家乡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小地方关系网太复杂”,是“蚁族”们犹豫抢滩二三线城市的最主要因素。

  在目睹了大城市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无限制加班、每天上下班两小时车程等生活苦状后,南京某高校毕业的小秋,两年前选择了回老家江苏泰州工作,“但家乡的工作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找。像我这样学新闻专业的,在这里可做的事不多,再等等吧。”

  在家待业近半年后,通过家里托亲戚、靠朋友,几番周折后,小秋进入了当地一家媒体。然而,月入600元的拮据生活,让她难以忍受。工作一年多后,小秋辞职回家,继续待业。

  本次调查显示,一些青年不愿意离开大城市,68.9%的人认为是因为“大城市机会更多,发展空间大”,53.1%的人表示是由于“文化生活更丰富”,30.2%的人认为是“大城市竞争更公平”。

  而在主观因素上,48.8%的人认为是“期望过高,不能很好地评估自己”,45.2%的人说是“爱面子”,38.2%的人表示是“习惯了,不愿意改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城市梦与大城市病 数万"蚁族"无处安放的青春
· 蚁族生存调查:学历在升高 生存状况在恶化
· 毕业蚁族沦为社会新底层 专家:应反思调整定位
· “蚁族”现象的社会学思考
· 大学生引发“蚁族恐慌情绪” 正视自己和将来
· 唐家岭兄弟:蚁族不会放弃希望 用歌声唱响梦想
· 京“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拟拆迁 租房者或搬离
· “蚁族”虎年最大愿望:收入高些 别人尊敬些
· “蚁族”春节继续蜗居 面子票子阻断回家路
· "蚁族"的奋斗:青春停靠"聚居村"像在蓄能的光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