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政协委员提案 建议取消会考
2003-03-20    戴菁菁

字体大小:

    现行的会考制度是针对片面追求

    升学率,严重偏科现象采取的措施

    马凯梅委员虽然一直在大学任教,但与很多中学教师有着联系,他们纷纷向马委员反映现行的高中毕业生会考制度弊大于利。马委员此次政协会上提出建议废止高中毕业生会考制度的提案。

    马委员认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有关部门制定并颁布实施的会考制度是针对当时高中教育中普遍存在片面追求升学率,严重偏科现象采取的抗衡措施,规范高中学科教育,同时减轻学生负担,作为高考科目减少后研究学生学科水平的负担。在这约10年的实行过程中有一定的有利作用,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病。高度统一的高中教育标准和要求,极大限制了学校和教师在高中学科教育上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全省甚至全国一个标准,使高中教育成为机械化教学,“而高中毕业考试没有必要在全国统一。”

    在会考制度建立之前,高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高考,从高一开始,师生就有3年的计划和安排。建立会考制度后,目标、教学计划、复习资料都变为两套,并且非会考科目的教学受到极大冲击。学生负担没有减轻,素质教育难以实施。

    此外,以会考几门功课的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和学校的标准,从素质教育角度讲是不妥的,实质上是另一种按分数排队。大力倡导的研究性学习在会考这个框架下得不到激励。会考同时给边远地区农民子弟带来了经济负担,因为他们除了要交纳可观的考试费用外,还要负担交通、食宿等费用,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小的开支。

    马委员认为,废止现行的会考制度,有利于素质教育,有利于减轻师生负担,建议教育部广泛征求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对高中会考制度进行重新论证。同时提出,在会考制度废止后,可以考虑建立高中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同样能对学生的水平有个考核评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政协委员给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开方
· 视点:政协委员为教师继续教育“把脉”
· 政协委员:禁止民间组织进行大学排名
· 全国政协委员李致忠谈图书馆发展八大趋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