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致忠谈图书馆发展八大趋势
2003-03-07    记者 王珺

字体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致忠做图书馆工作已经39个年头了,他在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干了26年,采(选)、编(目)、阅(览)、管(理)四个环节都做过,近年来致力于图书馆发展的研究。在不断发展的图书馆,读者将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李致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现代图书馆发展的八大趋势。

  建立信息资源整合机制。这首先是由资源本身的多元化决定的,现有文献信息资源除了传统的印刷型载体外,还有电子资源和网络资源;其次是由读者的需求决定的,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无论来馆读者还是网络读者,都要求在一个地方即可查到所需要的各种类型的文献信息,这就要求文献信息管理由传统的“多站式”向“一站式”发展。李先生说:“这就好比去医院看病,挂号、就诊、交费、取药这些环节如果是分散在不同的楼层,就需病人跑来跑去,要是综合在一起就方便多了。”所以只有整合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的服务才会更主动、更方便。

  为读者提供有效、快捷的参考咨询。传统的参考咨询主要为来馆读者提供服务,它要求咨询人员是多知多懂的复合型人才;为网上读者服务则需虚拟参考咨询。在西方发达国家有异步咨询和同步咨询两种,异步咨询主要是使用电子信箱回答读者的疑问,这在我国已开始使用,同步咨询需要音频、视频技术的支持,我国尚未开始,但它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开展个性化服务。英国的图书馆常常是每位馆员负责一定数量的专家、学者,定时为他们提供服务。这种服务的细化比传统的服务对馆员的要求更高,读者这方面的需求也在加速我国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进程。

  建立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传统的图书馆要求馆员是博闻强记、具备一定检索能力的杂家,现代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则要求馆员在此基础上还是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惟有如此,服务才能真正到位。

  对读者进行信息技术培训。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美国的图书馆提出对读者进行信息技术教育。传统图书馆是教读者使用目录索引进行检索,现代图书馆引入的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必然要求读者学会使用电子查阅工具。

  资源共享。美国有几家、几十家图书馆形成的图书馆联合体,还有联合体与联合体之间再结合形成大的综合联合体,使资源达成共享。我国图书馆不发达,资源有限,地域辽阔而又人口众多,进行图书馆之间的联合,实现资源共享,显然更合理。

  继续研究信息资源保存问题。如何保存数字信息资源,这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图书馆发展研究院已开始就“网络资源的采集、整合、保存、利用及相关政策”这一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确立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评价体系。西方发达国家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评价体系,采用问卷调查、个人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李先生认为这种评估比较合理,符合实际,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国在这方面也开始尝试,如定期召开读者座谈会等。

  我国国家图书馆的日流量1万多人次,据李先生介绍,为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要,国图二期工程即将开工。扩建之后,国图将向“分层服务”的目标发展,既满足广大普通读者的需求,又为重点科研人员提供更精细的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政协委员给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开方
· 政协委员提案 建议取消会考
· 视点:政协委员为教师继续教育“把脉”
· 政协委员:禁止民间组织进行大学排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