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政协委员给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开方
2003-03-07    杨宁 王蔚

字体大小:

    为避免网络游戏泛滥给未成年人造成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朱尔澄、贾庆国、郭国庆等有关专家,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开出了几剂良方。

  第一剂:规范电子游戏市场,创建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当前应发展我国自己的电子游戏业,在国民经济中给予其恰当定位。当务之急,是大力组织开发具有我国文化特色、主题积极、内容健康而又情节生动的电子游戏产品,这是阻止不健康进口游戏泛滥的最佳途径。

  建立对进口游戏软件的审查制度和流入渠道的监管制度;制定游戏产品评审分级标准和分级管理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不适宜未成年人玩的游戏名称。规范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电子游艺厅等,采取措施控制电视、电影、网络等媒体传播劣质文化。

  第二剂:开展对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的预防和救助行动。

  通过各媒体宣传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开设未成年人“网络成瘾症”的心理咨询热线;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与指导中心”,聘请专业心理工作者进行咨询指导;建立救助网站;加强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人员的培养,以尽快在数量和质量上满足社会需求。

  第三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指导能力,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水平;拓展家长学校办学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机构,逐步建立多元化的家长学校办学体制;通过传媒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第四剂: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体系。

  朱尔澄委员等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有关“网络成瘾症”相关的惩罚条款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条款,增强可操作性;建立未成年人司法制度,成立北京市少年法院,承担“审判”和“教育”双重职责,及早校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加强未成年人法学理论建设和少年法律人才的培养。

  第五剂:增加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投入。

  扩大未成年人的课余活动空间,加速少年宫、科技馆及社区少年活动场所等的建设。

  鉴于“网络成瘾症”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所造成的危害,朱尔澄委员等建议家庭、学校、社会都来关注未成年人,及早对症下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政协委员李致忠谈图书馆发展八大趋势
· 政协委员提案 建议取消会考
· 视点:政协委员为教师继续教育“把脉”
· 政协委员:禁止民间组织进行大学排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