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大学生军训应改为自愿预备役教育
2003-03-17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操小山

字体大小:

    记者昨日从全国政协提案委了解到,因大学扩招,每年都有大量的大学生需要接受军训教育,带来一定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吴英辅提交提案,建议取消军训,实行自愿预备役教育,由学生自愿参加。

  据吴英辅委员介绍,目前我国规定大学毕业必须修军训学分,这一规定产生于10年前。之所以要军训,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但目前大学教育已经从原来的精英教育发展成为大众教育。到2002年,在校大学生已达1600万人。据此计算,每年将有400多万大学生需要接受军训教育。

  吴英辅委员认为,大学生参加军训,对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好处,但也有一定的影响。如随着大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每年的军训任务给当地部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从时间上来说,军训只有1个月长,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很难使得学生一下子养成好习惯。吴英辅委员认为,无论是从学生的集体精神,纪律性还是国防教育的角度来看,目前把军训列入必修的做法是投入大、得不偿失的一种做法。随着大学的扩招,也会影响部队本身的建设。

  吴英辅委员建议将学校军训改为在校大学生中实行自愿预备役教育,让学生自愿参加,每周半天进行军事教育,修够一定时数的军事课后,可得到相应的军事课学分,登录于学生的毕业成绩单上。参加预备役成绩优秀者,还可以发给预备役奖学金。如此一来,既达到了军训的目的,又可以让学生学到东西,也不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特派记者 廖卓斌 成小珍 刘妍)

  □反对观点

  对军训应是加强规范而不是取消

  针对两会代表的建议,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部分高校的负责人,负责人均表示,取消大学生军训是不应该的,要研究的是如何改进,使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高校中的学生军训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对于代表们提出的“自愿预备役”模式,华南理工大学正在探索之中。

  中山大学徐远通副校长告诉记者,“大学生军训”不是不要,而是十分必要!大学生军训工作是经过国家军委统一要求的,大学生也应该有国防教育的素质教育课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也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规范大学生的军训。军训可以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吃苦的机会。

  华南理工大学陈建新副书记说,学生通过军训增强了国防观念,增加了许多平时不了解的军事纪律与军事操作的知识。

  华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吴梅兴副书记明确表示,大学生军训工作不能取消,因为这是国防教育必须的内容,对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极为必要,对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好的品性具有积极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改革巨大突破
· 教育战线师生:关注“两会” 关注教育
· 代表委员“痛击”教育乱收费
· 夏林:我国高等教育正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 代表委员风采:为教育,不停地鼓与呼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需求极大满足
· 两会:免费!免费!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呼唤
· 代表委员风采:无法割舍的教育情结
· 两会专访:创新是教育持续发展的活水源头
· 教育均衡化是社会公平发展的体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