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两会:免费!免费!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呼唤
2003-03-05    

字体大小:

    【背景】

  我国在建国37年后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确立了免费教育的原则,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国家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就学”。而很多地方的现实情况是,课本费、杂费的数额远远高于学费。

  2002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通知改变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央专款控制数中贫困学生助学金的用途,这笔资金总额为5亿元,“十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这笔经费全部用于向该工程项目县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单独下拨项目省份。

    【现场】目击教科书免费发放

  韦玉都家的墙上贴满了她和姐姐从学校获得的奖状,她是班上排前3名的好学生。但是,贫困让这个初中二年级的孩子不得不为自己能不能继续上学而担心。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像韦玉都这样的孩子有很多。

  韦玉都一家5口人,她和上高中的姐姐韦玉俊、弟弟韦玉浩都靠爸爸做小生意挣钱上学,姐姐韦玉俊欠学校的学费还没有还清。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患心脏病的韦妈妈想出门打工挣钱,小玉都一听急了:妈妈要是去工作,我就不能上学了!

  2001年秋天,韦玉都领到了用于购买教科书的41元钱,这笔为数不多的钱延续了小玉都的读书梦。如果没有这41元钱,韦玉都就可能辍学了。

  说起孩子拿到的免费教科书,韦妈妈说,我们当然希望免得越多越好,可是现在也很满足了,帮一点就好一点,不敢奢望太多。

  记者问韦妈妈,想到过孩子上学全部免费吗?韦妈妈笑道,不大可能,如果那样的话,我请大家到家做客。

  驱车从贵阳市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就到了平塘县。全县29.7万多人,人均年收入只有1150元左右,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还没有进行“两基”验收,学校收费实行的是“一费制”,连学费、书本费、杂费等在内,一学期要向学生收取130元。其中教科书费76元,本子费15元,杂费39元。

  这里免费教科书的经费发放情况是:农村初中一年级生均41元;免费提供的教科书种类初中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美术、音乐11门课程的经济实用型用书,盲、聋、弱智特殊学校(特教班)按现行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计划确定。

  这样一来,韦玉都们每学期还是要交35块钱的书本费。

  韦玉都就读的平塘县摆茹镇中学,两面是山,山上绿树掩映,旁边的田野上到处都是盛开的油菜花,显现出春天的景象。与大自然的美丽形成对比的是学校的破烂不堪。学校现有学生875名,只有220名学生从2001年初一年级入学起,得到了部分免费的义务教育教科书。

  教育局副局长邓恩晔介绍说:平塘县免费发放教科书的工作从2001年的秋季开始,主要对象为全县初中一年级学生和小学随班就读残障生共2550人。目前,免费发放教科书的工作已经进行了3次,共计发放金额103720元。

  得到免费教科书的还不是全部学生,这样一来,学校不得不在学生中做确认谁更贫困的工作。在当地学校,这是一件非常重要而慎重的事。摆茹中学初二(4)班是第一批接受免费教科书的班级,班主任钟成萍老师介绍了他们发放免费教科书的做法:首先让学生互相了解、评议、推荐,然后老师到家里、村里了解情况,和村组织共同确定;确定之后名单张榜公示。

  发放钱款时,学校要组织学生开会,讲明款项的来源,同时组织学生讨论,体会国家、政府的关心,寓思想教育于现实生活中。

  邓恩晔告诉记者,在平塘,发放免费教科书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激励了受助学生刻苦学习,受助学生父母对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也有了进一步认识,不少家长开始督促孩子更加好好学习。邓恩晔说,党和国家关心贫困生的教育,也促进了贫困地区对教育的重视。免费发放教科书在减轻学生家庭负担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辍学率的降低,平塘县初中辍学率由2000年的8.9%降至2002年的4.5%。

  邓恩晔在肯定免费发放教科书的同时,也表示了一些担忧,如现在实行的是滚动使用,下学期上学的孩子花钱买来的将是旧书或破书,会影响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此外,每次发放的教科书不一样,内容有删有减,也不方便学生学习。

  摆茹中学韦校长用事实说明了免费发放教科书的意义:2000年学校在校生是617名,现在是875名,接受免费教科书的初二年级基本没有流失学生。他说,看上去只有41块钱,但意义重大。他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贫困的孩子太多了,希望享受减免的人数再多些,力度再大些。

  在贵州省教育厅,记者了解到:全省确定的接受免费义务教育教科书的贫困县是46个,这需要一笔为数不小的经费,这笔钱来自国家拨款。

    【进程】免费教育在推进

  云南省实行“三免费教育”

  按每生每学年补助150元的标准,使8个边境地州、25个边境县的20多万名贫困儿童享受了免交课本费、文具费、学杂费的教育,基本上消除了边境地区适龄儿童失学、辍学的现象。

  江苏省苏州市开办“免费教育班”

  面向市区特困家庭上初中的子女,在校3年期间可免交全部学杂费、代办费、校服费和其他一切学校组织的学习和活动费用,可免费获得人身平安保险和大病住院保险、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得到一定的伙食补贴等。

  浙江省台州市残疾孩子免费上学

  从2002年秋季开始,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实行全免费教育,首批享受全免费教育的残疾儿童有447名,减免金额达53.2万元。学校原向学生收取的杂费、住宿费、借读费、书本费一律全免。

  江西省庐山义务教育全部免费

  庐山管理局2003年开始对义务教育实行全部免费,学生不用交纳学费、杂费和书本费就可以入学。目前庐山只有小学和中学2所学校,享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有1100多人。

    【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大教授周洪宇: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

  按照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教授的说法,政府的职能主要有四:一是提供国防和外交,二是提供公共产品,三是弥补市场失灵,四是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基本保障。义务教育属于公共产品,应当由政府提供。公民有义务把学龄子女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政府更有义务担负义务教育的全部费用。

  义务教育不能搞什么“人民教育人民办”,它是政府行为,是国家行为,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说过去“义务教育不义务”,主要还是由于我们的经济不太发达,条件还不够具备,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数年内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至4.5%时,国家应该而且也完全有可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即不仅完全免收学生的学费,而且还免费给学生提供教科书、伙食、校服、交通补助费等。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实施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且效果显著。美国的大多数州不仅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而且对幼儿园儿童和高中生,都免费供应教科书。我两年前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做访问研究时,就曾亲眼目睹此类情形。

  既然义务教育属于公共产品,应当由政府提供。那么各级政府目前亟需树立公共财政观念,调整财政支出,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在处理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关系时,政府的财政资源应当优先保证义务教育的基本条件,实现基本教育的机会均等,以教育公平去促进社会公平。教育部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课题组最近在其《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建立省级政府统筹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管理体制和新的国家公共财政总体框架基础上,由省级政府决定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和投资体制。中央对西部和边远以及财力薄弱省,实行完全或不完全转移支付,保障九年义务教育实施”,这是有远见的。但是,要做到这一点,还必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律化。当务之急是建立规范的义务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明确中央、省、地(市)、县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财政承担责任和比例,使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有稳定来源。不这样做,上述设想就会落空,九年义务教育实施就无根本保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代表委员风采:为教育,不停地鼓与呼
· 代表委员风采:无法割舍的教育情结
· 两会专访:创新是教育持续发展的活水源头
· 教育均衡化是社会公平发展的体现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投入增长最快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观念变化最大
· 专访:构建学习型社会 成人教育大有可为
·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 政协委员为校外教育“病症”开“处方”
· 朱镕基: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