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周远清委员建议:高校要注重研究自身
2003-03-17    记者 刘继安 翟帆

字体大小:

    “高校中有很多人在研究各种学科,而对大学自身却很少有人研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呼吁:“教育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也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科学。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就必须要有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

  周远清委员说,过去20多年,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宏观层面上讲,高校的规模迅速扩大,结构呈现多样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一变化呼唤着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从微观层面上讲,现在高校经费筹集和支出都大幅增长,随着办学自主权的逐步下放,怎样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合理配置内部资源,形成什么样的办学特点,都需要高校认真考虑。“高等教育是一个繁杂的系统,既有经济基础的属性,也有上层建筑的属性。要使高等教育结构、层次合理,同时又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就需要很强的教育科学来支撑。”周远清说。

  “过去由于教育决策与管理的行政性很强、实践周期性很长,掩盖了它的科学属性。在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一般是由领导作出决策,决策正确与否取决于领导的水平,决策错了也很难立即反应出来。”据周远清介绍,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高等教育发展迅速,高等教育研究以及高等教育科学的发展亦比较迅速,1969年美国已有53所学校可以授予高等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在读研究生达7000多人。而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学的博士点仅有4个,硕士点也才30多个。

  周远清呼吁,教育行政领导包括大学的领导应该重视教育科学研究,甚至带头亲自参加研究。没有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很难建设高水平的高等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力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 各地高校师生欢庆"神六"飞天
· 北京:高校废弃化学品不得擅自倾倒
· 2010高校就业趋势预测 航天工业就业火
· 19高校可自主招小语种 考录率须低于50%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