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周福成: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工作
2007-11-26  中国教育报  周福成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笔谈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促进部党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一是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地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重点,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载体,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了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五是组织开展了教育部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提高了理论修养、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六是完成了直属机关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会议代表的推荐推选工作任务。七是召开了教育部直属机关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直属机关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八是牵头负责了直属机关防治非典工作,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确保了部机关无非典疫情。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开创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思想建设。围绕党的十七大主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二、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选拔、配备和培训工作,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任前谈话制度和定期培训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三、加强作风建设。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调查研究,转变会风文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建设节约型机关。

  四、加强制度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和有效监督制度,协助行政领导明确本单位的岗位风险点,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 周福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交流会
· 科学发展 成才报国:十七大精神走进大学生心灵
·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纪实
· 各地高校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
· 在北京高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 杨光: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
· 杨振斌:用十七大精神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导读:中华腾飞的伟大旗帜
· 全国各高校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十七大精神进课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