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全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经验交流会21日召开
2005-11-21    记者 张玉文

字体大小:

  桂林11月20日讯(记者 张玉文)今年,我国民族地区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职招生人数比2004年有较大增加。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和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教育部提出的扩招计划,为全国扩招100万人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初步建立起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族职业教育体系框架。2004年,民族地区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招生总计139.6万人,比2000年的102.2万人增加37.4万人,增长36.6%。今年,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职招生人数比2004年又有较大增加。2004年,民族地区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也取得了新进展,云南、四川、重庆、广西、贵州等省份培训规模大,排在全国前10位;全国农村劳动力年培训率为10.3%,云南、新疆、重庆、青海、甘肃、吉林、广西等省份农村劳动力培训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次全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经验交流会是由国家民委教科司和教育部职成司联合召开的,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出席并讲话。他说,当前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民族地区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工夫,民族地区发展职业教育更为重要,更为紧迫。要在指导思想上下工夫,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民族制宜。要在完善政策上下工夫,对民族地区政策要优惠,并且要配套。要在具体措施上下工夫,要体现灵活性、适应性,避免简单化。

  民族地区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委系统和教育厅分管劳动的领导以及部分职业学校校长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近年来,为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工作,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加大了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2001年国家发改委投入3亿元,支持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共188个县级职教中心的建设;2003年国家发改委投入5亿元国债实施了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其中相当部分安排在民族地区;2002年和2003年,财政部实施了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共投入5亿元,这个项目也对民族地区进行了倾斜。今年,国家发改委共投入1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相当部分的项目学校安排在民族地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共青团大力推进青年职业教育和培训计划
· 上海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
· 浙江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 青海构建职教发展新体系
· 重庆推出8条举措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
· 职业学校毕业生也可拿职业资格证书
· 职业教育面临六大难题
· 椰乡海岛:职教花开满天涯
· 深圳首个“智力扶贫工程”班开学
· 职业教育“冷”思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