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业学校毕业生也可拿职业资格证书
2002-12-11    记者何磊

字体大小:

  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何磊)一直以来,归属于劳动部门的技校生拿不到教育部门的学历文凭证书,教育部门管辖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拿不到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种现象将随着《关于进一步推动职业学校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意见》的颁发得到部分解决。

  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人事部3部委联合颁发的《意见》要求,经劳动保障部门和教育部门认定,职业学校所设专业的教学内容与国家职业标准要求相符合的,其毕业学生申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时,理论课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视为鉴定理论考试合格,考生按照职业技能鉴定有关规定只进行操作技能考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员解释,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毕业生,不仅可以取得学历文凭证书,还可以取得就业的通行证——职业资格证书。这对于拓宽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悉,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统一技校、职业学校包括学校名称、学生及教师待遇和经费保障。而此次《意见》正是对“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

  职业资格证书是我国就业准入制度的内容之一、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聘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据悉,目前全国每年大约有500多万人参加近千种职业资格考核,累计已有3500万人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共青团大力推进青年职业教育和培训计划
· 上海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
· 浙江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 青海构建职教发展新体系
· 重庆推出8条举措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
· 椰乡海岛:职教花开满天涯
· 深圳首个“智力扶贫工程”班开学
· 职业教育“冷”思考
· 高级技工缘何比研究生还稀缺?
· 职业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力度将加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