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研究 > 综合研究
职业教育面临六大难题
2001-11-19    伍莲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虽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初、中、高相衔接,又与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相互沟通的职业教育体系,仅中等职业学校就向社会输送毕业生4500多万人,但我国职业教育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职业学校生源发生变化,招生和在校生数量连年下滑。

  近几年来,受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就业压力增大、高校扩招和职业教育自身吸引力不强的影响,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明显减少,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招生数、在校生数连续减少,同时生源质量有所降低。中等职教1999年比上一年还少招46万人,在校生数减少13万人;而到2000年比上一年少招数上升到61万人,在校生减少数增至110万人;与1996年比,中等职教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和在校生的比例分别下降17.4个百分点和11.1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高职院校招生比较困难,新生报到率低,有的学校报到率仅70%。

  ———行业和企业在举办职业教育中的作用有所削弱。

  《职业教育法》规定:“行业组织和企业、事业组织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我国中专学校、技工学校主要由行业部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举办,但由于中央和地方机构改革,多数行业部门不再具有举办和指导行业职业教育的职能,这些中职学校有的划转地方,有的改为培训中心或改做他用。而在学校划转和下放的过程中,有的省级财政为减轻负担,实行层层下放,导致教育资源流失。

  国有大中型企业为实现减员增效、减轻负担,相当一部分所办职业学校停办或减少招生规模。与此同时,非公有经济单位目前还没有举办、管理和分担职业教育的机制。

  ———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困难较大。

  我国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基础本来相当薄弱,如我国每万人口中普通中专和职业高中平均在校生,东部地区为115人,西部地区仅为58人;职业学校平均办学规模,东部地区为930人,西部地区为620余人;西部地区职校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还不到东部地区的一半,办学条件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更大。

  由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不少家庭难以承担子女教育费用,加之农村职校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机会少,农村和西部地区生源对职教的需求明显降低,职业教育招生难、办学难的矛盾更为突出。1996年到2000年,全国农村地区职业高中招生数由29万人下降到21万人,在校生数由67万人下降到55万人。全国中等专业学校中农业学校的招生数由1996年的15万人下降到2000年的4.7万人。

  几年来,我们一直把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作为整个职业教育事业新的增长点,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个新增长点的形成面临较大困难。

  ———劳动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实施。

  《职业教育法》规定:“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实行劳动者在就业前或者上岗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的制度。”然而,由于执法力度不够等原因,劳动准入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实施,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私营企业继续招聘未经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低素质劳动力,不仅占用了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也为安全生产带来很大隐患。

  在实施职业资格制度方面,目前国家职业资格的类型相对单一,主要适用于操作型工作岗位,而且划分较细,面向较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尚待健全。职业资格标准与学历教育要求之间整合不够,职业学校学生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有一定困难。教育部门、人事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行业部门尚未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存在政出多门的问题,为整个职业资格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带来不利影响。

  ———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

  多年来,经费投入不足一直是多年来制约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财政预算内职业教育经费占整个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的份额呈下降趋势,由1996年的11.5%下降到2000年的8.4%;全国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没有按要求制定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教育费附加中用于发展职业教育的经费很少;各种所有制企业承担职业教育经费的机制普遍没有建立起来,企业办职教的经费占职教经费的比例由1996年的11.3%下降到1999年的7.5%;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引进以及农业开发的扶贫资金中用于职教和培训的经费很少;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职教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1999年社会力量办职教的经费占职教总经费的1.57%;全国多数地方没有落实利用银行贷款举办职业学校政策,没有建立专项经费或利用助学贷款资助职校学生;近些年,地方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一些地方把职业学校学杂费当成财政预算外收入,并且要统筹调控学杂费的15-20%用于其他方面的财政支出,使本来经费不足的职校更加困难。

  经费的严重不足,影响到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多数职校办学条件改善步伐缓慢,不少学校实验基地和设备不能适应教育工作需要,有的学校必要的教学环节不能得到保证。

  ———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亟待提高。

  目前,职业学校与就业市场联系不够紧密;学校专业设置和布局不合理,办学模式缺乏灵活性;课程教材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和生产技术更新;专业课教师数量不足,很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不强;在校生素质不高,给学校安排教学工作、实现培养目标带来很大困难。从而,造成职业教育质量不高,缺少特色,缺少吸引力。

  《市场报》(2001年11月18日第四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西柳林县政府重教做表率
· 南开大学推出“助你启航”配套服务
· 重视历史教育 构筑长久和平
· “教育产业化”始作俑者为何改弦易辙
· 横下决心 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 “教育大众化”是谁的“大众化”?
· 多元文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新思考
· 现代化的传统道德:和谐社会的道德价值取向
· 武汉市教育部门要求:教学应更灵活综合化
· 张保庆:教育投入要达4% 要体现重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