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TOEFL/GRE/GMAT/IELTS/GMAT
中国考生遭遇押题危机:“死记硬背”行不通
2015-10-29  人民网  

字体大小:

  下个月,新一轮雅思和SSAT(美国中学入学考试)考试就要开考。但就在不久前,雅思官方宣布取消了中国约350名考生的成绩,SSAT官方也确认取消了今年9月19日中国地区357名考生Upper Level SSAT的考试成绩。一个月内,两场国际考试成绩取消,涉及考生超过700人,而成绩被取消的原因竟不约而同指向了“过度押题”、“成绩太过完美”。

  成绩太高有何问题?中国考生为何屡遭危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分别走访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及业内人士。

  成绩取消原因指向“过度押题”

  “新东方大约有60-70名学生被取消了SSAT考试成绩,这个结果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也打乱了他们的申请计划。” 新东方美国中学项目高级教研员林琳介绍,虽然这次考试的费用已经退还,但是SSAT不会再额外增加考试,在美国学校申请日期截止之前,考生还有两次考试机会,但是不排除考试成绩再次取消的可能性。据介绍,新东方也有部分考生被延迟发放雅思成绩,但是没有学生被取消成绩。

  雅思和SSAT并没有明确给出此次取消成绩的原因。雅思对考生的回复是:“调查结果显示您违反了雅思考试的相关规定,我们将永久取消您这次考试的成绩。”至于如何“违反规定”,雅思没有做答。而SSAT在给考生的邮件中表示:“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SSATB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

  但一些培训机构将成绩取消指向了在中国考试中常见的“押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押题行为在培训机构中算是常见,部分机构会通过之前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凭记忆或是以其他方式获取真题,考试之前对考生进行紧急强化。培训老师还会对每次考试的出题情况进行分析,进而得到“机经”再传授给考生,在考试之前对考生进行紧急强化,让考生背答案、背范文,确实有很多人从中获得了很大的收益,而考生获得高分也成了机构炫耀的资本。

  网上对“机经”的解释是上机考试经验,最早出现在托福考试中,由于托福机考的试题随机选择并重复出现,当基数足够大的时候,所有题目会对应一个较为可靠的出现频率。现在“机经”已经频繁的出现在各类考试中,如雅思机经、SSAT词汇机经、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机经等。

  林琳告诉记者,SSAT属于难度较大的考试,大规模出现高分或者满分的状况是不太正常的。林琳说,SSAT考题重复的几率较大,因为参加SSAT考试的学生仍然属于小众人群,而SSAT考题的研发成本较高,题库更新速度较慢,不排除押题现象的出现。

  从字面上看,“押题”、“机经”和作弊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很显然,外国人并不认可中国式“押题”。

  “死记硬背”并非学习之道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CEO Simon Lebus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他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丝玄机:中国的学生十分聪明、勤奋,也很努力,他们在学习上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是很多人的学习方法并不正确,这导致了学习效率低,效果也不理想。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是雅思考试三个管理方之一,负责雅思考试有关学术水平及试题内容。

  Simon Lebus说,“死记硬背”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习成绩,可能不光是雅思成绩。但是我们知道,分数的提高,并不一定代表能力的提高。雅思考察的是英语整体的应用能力,是对一门语言和与之相适应的文化背景的掌握程度;学习语言单靠“死记硬背”这种以应试为目的的学习方法,是不可能成功的。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一定要注意,在一些国家,盗用他人的观点或者原文都属于严重的作弊行为。”英国驻华使馆教育推广主任黄湘雯说得似乎更明确一些。她说,在英国,初中生就已经开始学习写文章引用他人的观点,要注明出处。英国的大学在开学的时候也会教学生如何写论文,文章中不能直接盗用他人观点,引用别人的话一定要注明出处,并且引用占比不能超过30%。

  被誉为“雅思之父”的Michael Milanovic也告诉记者,考试成绩好和英文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人们通常认为雅思考试得了高分就很好,其实考生更应该着重提高英文应用和英文交流水平。Michael Milanovic 1989年加入剑桥大学外语考试委员会,自2003年以来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直至2014年退休,他的签名被常年用在剑桥各类考试的成绩报告上。

  对于中国考生的问题,Simon Lebus明确表示,从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来看,他们在“输入”方面,即听力、阅读方面表现得相对较好,而至于“输出”方面的口语表达、英文写作则稍微逊色一些。学生通过“死记硬背”不断强化“输入”,而忽略了语言需要表达的本质。

  Simon Lebus认为,现在很多中国学生把英语当做工具,希望借此达到其他目的,这样的“工具型学习动机”导致了学生对能够真正提高英语能力的学习方法不感兴趣,学生若希望在短时间内提高雅思成绩,这是有可能实现的,但提高与分数相对应的语言能力则需要长时间的大量积累。而实际上阅读英文读物、看英文电视节目、听英文歌曲、写英文日记等,绝对是提升英语能力的好方法。

  新东方的林琳说,这次事件,对那些遵纪守法、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的考生来说很不公平,他们因为小部分投机取巧的学生付出了代价。但是,也能看到官方对此有了足够的重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大陆地区雅思白皮书发布 口语是考生薄弱环节
· 雅思在扬州和徐州两市同时增设新考点
· 雅思将在中国部分考点增设机考模式
· 雅思官方在上海新增两考点 10月24日首次开考
· 雅思官方公布2015年考试日期 即日起接受公开报名
· 国内雅思考试凸显三大趋势
· 中国考生英语写说跛腿 雅思均分全球倒数第二
· 上海重庆广州增设雅思考点
· 雅思托福等四大出国考试2014年日期排定
· 全球雅思考试分数表公布 中国考生成绩不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